#古镇
  烟岚云雾浮仙山,
  锦水江湾绕田园,
  夏富风光称独好,
  渔樵禾稼胜桃源。
  韶关·丹霞山:夏富古村&石塘古村
  旅行、摄影 微博@吴秋煌
  韶关,丹霞山,在你的记忆中,是不是有这么一个地方:它是一座圆锥拔地而起丹霞山,是一溪最原始潺潺流淌的山溪,是一条寂静悠悠深处青石小径,是一个让心灵回归宁静的地方。这是去年爬丹霞山感慨而发。但上次没见去丹霞山周边的古村落,一直是自己的遗憾。
  申明:图文原创,未经作者许可,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 约拍、约稿:微博@吴秋煌
  旅行目录:
  Day2:韶关碧桂园凤凰酒店—北伐战争纪念馆—韶关绿道荷花
  Day1:长汀南—韶关东—韶关碧桂园凤凰酒店—夏富古村—石塘村【住宿】: 韶关碧桂园凤凰酒店【地址】: 十里亭镇五里亭良村公路2号
  这次刚好韶关有一个酒店要去试睡,那就把曾经的遗憾给填满吧,长汀南→吉安K744,吉安→韶关东K209,吉安→韶关东K209,转了三趟车,也许是真的脑子热了,转车,买下一站票,居然比前一站时间还前面。
  抵达韶关东站,一出站一个萌妹子就吸引我的注意,手上举着一个牌子,韶关碧桂园凤凰酒店,然后又写着热烈欢迎 吴秋煌 先生,我也是醉了,这逼格也太高了吧。前往韶关碧桂园凤凰酒店,酒店有专车接送,从火车站到酒店十几分钟的路程,公交40分钟。
  接送客人是的商务车,车上还提供点心和饮料,坐了一天的车喝上一杯冰凉的饮料别提多爽了,进入韶关碧桂园酒店大门就是一只金色的金凤凰,伫立在那里,随时展翅飞翔。
  碧桂园酒店五星之旅,酒店试睡韶关碧桂园凤凰酒店,它位于十里亭镇五里亭良村公路2号,韶关凤凰酒店是碧桂园在韶关地区首家五星级标准酒店,房间的床上用树叶摆设出一个笑脸,正如酒店的服务一样,每一个人都很nice,客房很干净,也很大气。
  今天韶关的天气很给力,打开窗外就是蓝天白去,还有蔚蓝色的游泳池,真想跳下去游泳。
  酒店怡园西餐厅,推荐这里的牛排,十分的入口,又有嚼劲,吃完一盘又点了一份,蛋挞,龙虾,海鲜都是不错的。
  从酒店包了一台车去丹霞山夏富古村,坐落于韶关仁化县西南侧。距离县城10公里。是一座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位置有点偏僻,用手机导航才能找到,开车的师傅也是韶关的本地人,他说自己也是第一次听说这地方,以至于把车开过了头都不知道。
  在一颗大树下下车后,往前面一段路就可以看到一群散发着一丝丝的中国古村的韵味的老房子,我想那定是夏富古村了。
  丹霞山夏富古村保存得很好,有一千多户人,还没有被开发成旅游景点,走在村子里面,可以看到很多小朋友嘻嘻在其中,不少老人坐着大门的椅子上避暑,相互讨论着什么。
  夏富古村也称为长寿村,在这里你时不时的看到老人出去干活回来,还依然精神抖擞。老人问起手中照相的是叫什么,我跟他说叫无人机,他说还是第一次见过;又问我另外长长的是什么,我说那么单反加长焦,可以拍到很远地方的景色。
  想飞就飞吧,航拍丹霞山夏富古村,安静的锦江河静静的流淌,宽阔的农田、莎莎的竹林、奇形怪状的丹霞山山群。如诗如画搬的美丽。只见古村依山面水,广有田园,竹树相拥,是人与自然生态和谐的最佳融合。听说河堤上原来是有个古渡口的,村里人在这里扎竹排,然后顺河而下。现在竹排已成为历史了,但这是丹霞山人历史生活的一部分。夏富处处都有水,有水就有灵气,这是吸引人的一个地方。
  想来丹霞山的游客,不妨来夏富古村看看。虽然没有丽江周庄的名气和魅力。但这种自然的没有认为开发的古村何尝不能透射着中国古代的小乡村呢?这是一种没有人为做作、富有内涵的古村。它从宋朝开始,经历了历朝历代,风风雨雨走过每个劫难。走进古村,你会看到它的成败与荣辱。
  【旅行小贴士】:富古村处于正在开发中。周围的景色有丹霞山姐妹峰、巴寨游览区、夏富竹筏漂流。这些是丹霞山的重点景色。夏富竹筏漂流后,你们经过古村的。您可以去古村转一转。
  【地址】:韶关市仁化县夏富村
  【门票】:夏富古村,暂时不需要门票。周围项目,如夏富竹筏漂流的门票是100元,巴寨游览区的门票是60元。
  离夏富古村不远的就是石塘古村,开车过去40分钟左右,这是一个让人回味的古村。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西南部的一个小盆地中,抵达这里是已是傍晚时分,映入眼帘的第一印象,必定是矗立在村口中央的双峰寨。这座外形略呈长方型,用石灰石以及青砖再用糯米、黄糖、石灰浆砌成建筑,像一个巨型勇士一样,世世代代守护者石塘古村民。
  双峰寨有一个主楼和四个炮楼,东西两面城墙中间各有个嘹望台,其间用围墙相连,四个炮楼均为四层,主楼(也称中楼)五层,围墙四面有走马廊,而围墙边连通五个炮楼走廊每隔3.9米有一小炮眼,居高临下,是个可守之地。
  去的时候刚好在装修,所以看到的并不是很完美,但你还是可进去参观一下的。
  往前面走一点就是一条小道,顺着小吃小路走了进去,街道什么的干净,从明洪武年间李可求从福建移居此地、开荒建房算起,石塘古村已经走过了640年的风雨,是石塘镇历史最悠久、古建筑保存最完好的一个村落。
  石塘古村原有众多的祠堂、庙宇,但文革期间大多已被破坏,现仅存下7座祠堂和一座龙母宫,不过所幸依然保存完好。如果不是跟随熟悉石塘古村的人走访,村内街巷众多,与周边山水、农田相融合,且纵横交错,街巷闸门又错综复杂,一般的陌生人进入村中,很难走得出来。
  在石塘古村,你可以发现那些遗留下来的老建筑连成一片,时时展现出浓郁的客家风情与深刻的徽派印记。石塘古村现存的建筑大多建于明清时期,与闽西、粤东的客家土楼建筑不同,石塘古村院落属于徽派建筑,由青砖青瓦砌成,高墙飞檐,堂皇美观。
  用无人机航拍石塘村,石塘古村总占地总面积15公顷,现有人口3400多人,拥有古建筑133座,保存完好的有106座,是仁化县乃至韶关市范围内历史较悠久、古建筑群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古村落。
  古屋的青砖多是经过磨制,属砖木结构,房顶有鰲头,很是壮观,两边马头墙,椽牙翘角,高出瓦面,既具美观,又能防火。不少古屋大厅的屏风柱上还刻有楹联,对仗工整,意义隽永。
  傍晚坐着车回到酒店,一路的夕阳正好,让我忍不住多看你几眼。
  【旅行小贴士】:
  【地址】: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石塘村
  【门票】:免费
  酒店试睡,韶关碧桂园凤凰酒店高贵典雅的怡园西餐厅,酒店自助餐厅只有周末才外开放,这里的牛排好有嚼劲,推荐:牛腩汤、牛排、韩国泡菜、水果沙拉……
  酒店的会议室,韶关电视台的正准备一个大型的会议,12间装潢典雅、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会议中心,是召开会议、举办各类宴会庆典活动的理想之选。
  酒店游泳池,池水十分的干净,舒适惬意。
  韶关碧桂园凤凰酒店总统套房,530平方米,比标准篮球场面积还大110平方米,豪华的大床房,富丽堂皇的欧式建筑,你可以自己动手做饭,独立的书房,餐厅……在这里享受尊贵五星级的待遇,住一晚18860元,我只是想静静的睡个觉。
  酒店大堂金碧辉煌的装饰,放佛回到了罗马时代,穿梭在其中,一时忘却了自己的年代。
  酒店晚上还提供小点心,十分的贴心,不止有水果哦,让我一晚上都在回味其中的味道。
  【交通】:韶关碧桂园凤凰酒店位于世界旅游名城韶关市城区内,处于韶关市北郊旅游文化新版块的端口位置,山清水秀、生态绝佳。武广高铁、京珠高速、国道323、国道106以及韶赣高速铁路均在此交汇,至武广高铁韶关站、韶关东站、客运总站均十几分钟车程,商业中心、旅游景点均近在咫尺,交通非常便利。
  路线信息:
  (1)广州—凤凰酒店(约2.5小时车程):京珠高速——沙溪出口——S248韶南大道——启明路——碧桂园凤凰酒店
  (2)丹霞山—凤凰酒店(约1小时车程):G106——G323——黄金村大桥——五沙路——碧桂园凤凰酒店
  (3)南华寺—凤凰酒店(约30分钟车程):G106——S248韶南大道——启明路——碧桂园凤凰酒店
  (4)南雄—凤凰酒店(约1小时30分钟车程):G323——黄金村大桥——碧桂园凤凰酒店
  (5)韶关武广火车站—凤凰酒店(约20分钟车程):韶关大道——G323——五里亭大桥——碧桂园凤凰酒店
  (6)乐昌—凤凰酒店(约1小时车程):S248——十里亭大道——前进路——碧桂园凤凰酒店
  Day2:韶关碧桂园凤凰酒店—北伐战争纪念馆—韶关绿道荷花
  早上拉开窗帘,看到天边一边红,拍了几张照片然后继续睡觉了,睡到7点多就用老人机给酒店航拍了一个,韶关早上的能见度并不是很好。
  韶关碧桂园凤凰酒店的早餐,酒店提倡五彩早餐,健康生活的节奏,早上还是比较丰富的,一个人吃了三大盘。
  与酒店的工作人员,王小姐,副经理、总经理还有陳婷婷合影留念,感谢两天一夜热情的招待和周到的服务。
  离韶关碧桂园凤凰酒店几分钟的车程有一个北伐战争纪念馆,它位于广东韶关市区帽子峰北坡,2008年10月开工建设,经过近两年的筹建于2010年6月29日正式落成,馆藏大量孙中山先生及北伐战争时期文物实物以及历史图片,于7月1日正式向广大市民与游客免费开放。
  该纪念馆是广东首座北伐战争纪念馆,占地总面积近1.2万平方米。主馆是一幢主体为钢筋混凝土框架二层,外墙为仿古青砖清水墙砌筑。建筑物为二层西式四合院砖木结构楼房,坐北朝南,内设方形天井,南北楼设有楼梯与二楼相通,上下两层四周均有走廊为通道。
  目前,纪念馆所在的帽子峰上仍保存从大革命至抗战时期的碉堡8座,分别为定韶堡、巩北堡、指挥堡、武城堡、桥头堡等,加上周边的崖壁堡、码头堡等,共有13座之多。
  【旅行小贴士】:离韶关碧桂园酒店不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来这里走走,对历史有个大概的了解。
  【地址】:广东韶关市区帽子峰北坡
  【门票】:免费
  夏日的荷花是最美的,它就在韶关绿道上,早安,风停了,荷花也停止了舞蹈,荷花渐渐睡了,我也爱那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韶关两天一夜圆了自己一个古镇梦,终于把丹霞山周边的古村落走完了,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关于作者】:吴秋煌,梦想仗剑走天涯,如今我已四海为家,喜欢自然风光摄影,追逐唯美人像摄影,是一名自由摄影师、旅游体验师、酒店试睡员。关于旅行、约拍、约稿微博@吴秋煌。

本游记著作权归@吴秋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