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骑马

前言

原来,人生还可以这样过,踏遍万水千山,在未知的旅途中寻觅生命的真谛;
原来,人生还可以这样过,读书破万卷,在激扬的文字中捕捉时光的印记;
原来,人生还可以这样过,纵观各类影片,在光影的国度中领悟生活的哲理;
原来,人生还可以这样过,聆听风格迥异的音乐,在变幻的旋律中拾回不变的心迹;
原来,人生还可以这样过,只愿得一人心,一起看千山暮雪,看海上生明月,看大漠孤烟直,看苍茫大地,看云卷云舒,看小桥流水,看人世繁华。
恒山

注意事项

1、希拉穆仁草原地处高原,日照时间长,光线较强,需要准备太阳帽、太阳镜、防晒霜;
2、希拉穆仁草原骑马请最好不要随身携带摄、照相机等其他贵重物品,以免摔坏或丢失;
3、希拉穆仁草原日夜温差大,天气变化多,请多准备几件衣服及防雨衣物;
4、如吃不惯羊肉,去希拉穆仁草原时可准备一些自己喜欢的食物;
5、希拉穆仁草原的住宿房间里一般不配备洗漱用品、拖鞋和水杯,请提前自备;
6、在希拉穆仁草原参加各项活动特别要注意安全,尤其是骑马等剧烈活动要十分注意;
7、希拉穆仁草原面积很大,外出要结伴同行,小心迷路;
8、希拉穆仁草原全程行车时间相对较长,个人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有所准备。

必备物品

1、证件:出游时要随身带备有效证件如身份证、学生证等,以备不时之需;
2、衣物:春秋:可以穿衬衣、长裤、牛仔裤、毛衣、外衣、风衣,可备一条毛裤。夏:可以准备T恤、短裤、长裤、裙子、衬衫。冬:做好保暖措施,毛衣毛裤、棉大衣或羽绒服、手套、围巾、线袜;
3、药品:游客可根据自身的需要携带常用感冒药、消炎药、肠胃药、晕车药、创可贴等,夏天还要带备防蚊虫的风油精、花露水;
4、现金、银行卡:出游时财物要分开放,注意财不露白;
5、其它物品:个人生活用品、手机、相机、充电宝、充电器、电池以及足够的存储卡。

行程

D5:太原-长沙KY8331
长沙南-岳阳东G72

交通

To呼和浩特:呼和浩特是内蒙古地区的交通枢纽,拥有一个民用机场——白塔国际机场,有多条往返于全国大中城市的航线,也有往返于赤峰锡林郭勒、海拉尔等较近城市的航线,但一般机票折扣力度不大,价格略贵;
市区拥有两个客运火车站,其中呼和浩特站停靠大部分列车,位于市中心,火车东站距离市区有一定距离。
To希拉穆仁草原:希拉穆仁草原在呼和浩特以北90公里,可以到呼和浩特汽车西站乘直通达尔罕茂明联合旗的大巴。总的来说,自驾前往最便捷,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可以选择跟团。
To库布齐沙漠:从包头、达拉特旗或者杭锦旗前往库布齐沙漠,可以包车前往,包车价格大概在500~600元左右,能乘坐5~8人。
To恒山:从大同汽车站乘车到悬空寺,然后打车或步行前往恒山,或者先从大同坐巴士到浑源,再打车前往恒山。需要注意的是,那一带黑车较多,上车前一定要先讲好价,砍价也是必备技能。

美食

内蒙古自治区疆域辽阔,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丰富自然景观,而且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情,饮食自然独具一格,以羊肉、奶、野菜及面食为主要的菜点原料。烹调方法相对比较简单,以烤最为著名。菜点崇尚丰满实在,注重原料的本味。
内蒙古著名的菜点有:烤羊腿、全羊席、手抓羊肉、奶菜、羊奶、马奶酒、莜麦面、卓资山熏鸡、肉干、哈达饼、蒙古馅饼、蜜麻叶、德兴元烧麦等。
到了内蒙古,就抛下所有的矜持,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做一回真正的内蒙人吧!

住宿

D1:入住呼和浩特锦江之星,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通道南路31号,点评:坐落在美丽的伊斯兰风情街,周边旅游景点众多,交通便利,房间干净舒适,整体条件还酸不错。
D2:入住希拉穆仁草原蒙古包,地址: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希拉穆仁镇,点评:一提到蒙古包,可能大家会瞬间觉得高大上,但真要你去入住,将面临各种在都市中不曾遇到的不便,那种想象中的浪漫感也许会荡然无存,尽管所有的蒙古包进行了现代化的“升级”,条件依然有限,需要自备洗漱用品,没有热水和Wifi。
D3:入住大同弘雅主题宾馆,地址:大同市城区金湖国际B座901,点评:属于家庭式的私宅,条件很一般,价格实惠,房主也比较热情,性价比较高。
D4:入住太原温馨快捷宾馆,地址:太原市太原市千峰南路,点评:离机场比较近,位置优越,房主也比较好,提供免费接送机服务,性价比不错。

花销

机票:1025RMB
火车票:222RMB
车费:350RMB
门票:1089RMB(两日游359RMB+套票700RMB+恒山门票30RMB)
住宿费:288RMB(蒙古包标间入住费用已包含在两日游费用里)
其它费用:100RMB
总计:3074RMB

The First Day

2017年5月16日。
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而我也开始了第二次生日旅行,去往神往已久的内蒙古。
由于飞机晚点两个小时,抵达呼和浩特时已经入夜,便顺势逛了一下夜市。
提到呼和浩特的夜市,也许你会马上想到伊斯兰风情街。就建筑风格而言,这里比西安回民街还要原汁原味。
也许是此时还不算旺季,游人比较稀少,没有南方城市的浮华,只有一股远离喧嚣的宁静。
以伊斯兰风情街为起点,一路向前,经过一条听上去很牛的街,名字就叫做“牛街”。
牛街同样是一条遐迩闻名的街道,也是全市唯一一条由政府命名的民族餐饮文化一条街,除了正宗的回民餐厅外,还有各色菜馆,称其为美食的天堂也不为过。
继续向前走,又会经过一条听上去很安全的街,名曰“太平街”,因清朝在此建有“太平召”,故而得名。
不过,无论走到哪里,客流量都可以少到忽略不计,并没有那种闹市的氛围,只适合安安静静地走下去。
事实证明:地球的确是圆的。漫无目的地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
穿梭于五光十色的霓虹之间,满眼尽是琉璃砖堆砌而成的奇妙街景,哥特式的尖拱形高窗、浑圆饱满的球形殿顶、极富雕塑感的柱式塔楼,再配上原汁原味的清真美食,经过时间的沉淀、发酵,酿成一壶别具异域风情的佳酿,贮满芳香,醉人心脾。

The Second Day

5月17日。
考虑到交通有所不便,事先在网上订了一个团,但由于此时还算淡季,整个团只有我一个游客,瞬间有一种包团的节奏。
乘着小巴一路向西,很快就能看到一条连绵起伏的山脉,根据导游介绍,这便是传闻中的阴山了,也就是《出塞》中“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和《塞上曲》中“汉家旌帜满阴山,不遣胡儿匹马还”所提及的著名山脉。
驶过阴山,画风立马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辽阔的大草原,也就是此行的目的地——希拉穆仁草原。
希拉穆仁草原不仅是达茂旗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内蒙古最早建立的旅游点,因清朝乾隆皇帝赐名的“普会寺”屹立江畔,故而有“召河”之称。
因旅游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商业氛围自然比较浓厚,接待设施相对完善,骑马、射箭、勒勒车、草原越野车、男儿三艺等各种娱乐活动层出不穷,价格自然也不会便宜。
不过,要想玩得尽兴,却又绕不开一些项目,颇有“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之意。譬如:既然来到了大草原,又怎么能不策马奔腾一番?
每每看到影视剧中各路英雄豪杰纵马扬鞭、驰骋江湖的场景,总会由衷地感到欣羡,但真要轮到自己,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且不说要强行克服那种对马的陌生感和恐惧感,单是如同波浪一般起伏不断的颠簸感,就足以喝一壶,用一句话形容就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人生最难得的就是享受当下,体验一切未知而新奇的事物,在一位年轻的“老司机”的引领下,我终于开启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策马奔腾,一望无垠的草原上流淌着自由的风,快乐仿佛可以无限绵延,此情此景,只想引吭高歌一曲:“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齐飞翔……”
同样不容错过的,还有赫赫有名的那达慕活动。红格尔敖包就是这样一处集景点观光、民俗展示、传统竞技、文艺表演于一体的景区,也是希拉穆仁草原的核心景区。这里不仅可以观看大型实景演出剧《漠南传奇》,还能参观庄严肃穆的红格尔敖包,零距离地感受蒙古族的民俗风情。
半晚时分,我又随导游前往赛罕诺特格牧场,有些遗憾的是,此时草还未长起来,无法目睹一碧千里的壮观景象,草本来就很低,根本不用风吹,牛羊自会现出身影。
穿着蒙古族的服饰,吃着新鲜的烤串,喝着冰镇的啤酒,俨然已经融入蒙古族同胞的世界。
因为只有我一个游客,自然又是承包整个自助晚宴的节奏。尽管心里有些暗爽,但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很多时候都喜欢安静,但在游玩的时候,还是希望热闹一点,这样才更有气氛——双子座就是这么的矛盾!
值得一提的是,主人家不仅拥有先进的自动烧烤设备,同时还具备K歌神器。把烦恼统统扔在一边,享受完美食,再尽情地K歌,甚至连导游都加入了进来,简直嗨到不行!
自娱自乐之后,一切还远没有结束。
众所周知,蒙古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又热情好客,怎么少得了一场篝火晚会呢?
《天堂电影院》中有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人生和电影不同,人生辛苦多了。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全世界。”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当骏马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飞驰,当蒙古男儿三艺在场地上大放异彩,当游牧民族的特色美食一一呈现,当熊熊篝火燃亮初夏的夜空,你所听到的、看到的、尝到的、感受到的,是一种基于现实世界的美妙体验,是一个回归自我的选择,亦是一场触手可及的梦。

The Third Day

5月18日。
有人说:如果爱一个人,就带对方去沙漠,因为那里美丽如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同样带对方去沙漠,因为那里艰苦如地狱。
我到过草原,穿过森林,爬过高山,看过大海,却唯独没有踏足过沙漠。这一次,库布齐沙漠满足了我所有的想象——是陈子昂笔下的“黄沙幕南起,白日隐西隅”,是王维笔下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也是李贺笔下的“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其名出自蒙古语,意为“弓上的弦”,因酷似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故而得名。
据《诗经》记载,早在3000年前的西周时期,戎狄、匈奴等古代少数民族曾经在这里繁衍生息,只不过当时是一片水草丰美、牛羊遍地的大草原,却由于气候干旱外加人为破坏,战国时期便渐渐形成了沙漠。到了明末清初之际,更是愈演愈烈,演变成寸草不生的“死亡之海”。
直到1988年,全球领先的生态修复企业亿利资源集团出于对沙漠化的忧虑,开始踏上了长达30年的治沙征途,如今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大概有三分之一的面积被绿化,一举斩获联合国颁发的2015年度土地生命奖。
库布齐沙漠既有过辉煌的过去,也会有灿烂的明天,当然还有美好的现在。库布其沙漠旅游景区就是这样一处神奇的存在,极具创意地开辟出了一个乐园,既可尽情地欣赏大漠风光,又能体验别样的刺激,沙漠飞船、沙漠冲浪车、滑沙、1号高空滑索等惊险项目应有尽有,好玩到让你停不下来。
此外,我也是第一次骑了骆驼,坐在驼峰之间,跟随着骆驼一摇一晃的节奏,慢慢悠悠地在沙漠中挺进,感觉像是酒至微醺,又或者是大海中的一叶扁舟,但骆驼又是出了名的温顺,百分之百地听从领驼人指挥,出奇地让人感到踏实。
不得不说,骑骆驼和骑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在草原上骑马有一种大侠附体的Feel,更多的是酣畅淋漓,而在沙漠中骑骆驼则是“渺沧海之一粟”,天地茫茫,世事无常,似乎只有眼前的骆驼可以依靠。
广漠杳无穷,孤城四面空。一沙一世界,一梦一浮生。
满眼的狂沙,风起热浪,几乎隔绝了所有生机,构筑成一片孤寂之海。却有沙漠之舟无惧风沙,唱响生命的风铃,宛如远古游侠,清歌曼舞,行走天涯。
玩了一圈后,我便开始返回呼和浩特,顺便参观了一下蒙亮民族风情园,随后就动身前往大同。

The Fourth Day

5月19日。
恒山之名,初见于《尚书.禹贡》。同样位列十三经的《周礼》则首次提及五岳,至汉武帝时正式创立五岳制度。
事实上,在西汉之前,五岳之制因势而异,各有不同。而从秦朝到明末,历朝皇帝皆祀北岳于河北曲阳,清朝顺治十七年才正式移祀北岳于山西浑源。
此恒山非彼恒山,却同样钟灵毓秀,东西绵延五百里,锦绣一百零八峰,雄险高旷,气势磅礴,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塞外第一山”之誉。“诗奴”贾岛就曾在《恒山》一诗中吟叹道:“天地有五岳,恒岳居其北。岩峦叠万重,诡怪浩难测。”
自从登上南岳衡山、西岳华山、东岳泰山、中岳嵩山之后,就只剩下北岳恒山尚未征服。然而,好事总是多磨,去年十一月份特意赶到大同,不料在进山途中突然遭遇冰雪天气,唯一的进山通道被封堵,只得无功而返。
这一次我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由呼和浩特再次杀向大同,恰巧不巧的是,我生日当天刚好是中国旅游日,各个景点肯定会异常火爆。也就是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我必须得舍弃悬空寺这一景点,否则将不能顺利返程。
果不其然,待到下山之时,整条盘山公路上全是车辆,几乎排成了一字长蛇阵,足足等了一个小时,专车才从停车场“挪”到山脚下……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联系了数名当地的司机,但到了关键时刻,没有一个是靠谱的。我早上六点半就退了房,过了两个钟头居然还在原地踏步,最后只得用打车软件叫了一辆专车,直接驶往恒山风景区。
需要说明的是,五岳中的其它四岳都是5A级景区,唯独恒山是4A,地位着实有些尴尬。当然,这跟景区质量有着必然的联系,恒山虽然名声在外,但其口碑实在令人不敢恭维,不单单是这一带黑车成堆,也不仅仅是像嵩山的少林寺一样将北岳庙当成圈钱的工具,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风景区四周的群山中,有不少地方在粗放无序地开采矿石!
堂堂五岳名山,竟然落得个“开膛破肚”的下场,当地政府之不作为,可见一斑!
感慨归感慨,路还是要继续走下去的。
席慕蓉曾说:“在这人世间,有些路是非要单独一个人去面对,单独一个人去跋涉的,路再长再远,夜再黑再暗,也得独自默默地走下去。”
放弃,从来都不是我的风格,不管前面有多少障碍,都要勇敢地迈过去,迎难而上,登高望远!
这一次,我整装待发,心潮澎湃,只为挑战而来。当即从停旨岭出发,一步一个台阶,砥砺前行。
然而,经济学中有一条著名的“边际递减效应”,却可以引申到各个层面——也许走遍了名山大川,最初的新奇感会渐渐地消失殆尽,况且,恒山既无泰山之雄,又无衡山之秀,更无华山之险,登山步道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即便一路上有绿树繁花加持,也免不了审美疲劳。
倘若没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就好像是在做简谐运动,不停地循环反复而已。
德国著名哲学家曾经告诫我们:“存在即合理。”恒山既然能够列入五岳,自然有其道理。且不说其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也不说遐迩闻名的恒山十八景,单是依崖而建的北岳庙,耸峙巍峨,规模宏大,三寺四祠九亭阁,七宫八洞十二庙,就足以列为一大道教圣地。
由于地壳运动的关系,恒山乃是一独具特色的断层山,两峰对峙,一层绿带,一层断崖,层次分明,雄浑而不失秀雅,辽阔而不失幽深,就如同一幅油画,美不胜收。
“八仙”之一的张果老、茅山派创始人毛盈、全真教第六代掌教尹志平都曾在此隐居潜修,舜帝、秦始皇、唐玄宗曾在此巡视,李牧、蒙恬、周勃、卫青、霍去病、李广、马武、吴汉、尉迟恭、薛仁贵、杨业、徐达、常玉春等名将曾在这一带领兵作战,班固、李白、贾岛、元好问、乔宇、徐霞客等文人墨客亦曾在此抒怀遣兴,或写下诗文,或留下石刻,平添了几分瑰丽的人文色彩。
黄山松一样,恒山松亦是恒山的一大特色,有如点睛之笔,妙不可言。
其中,以“悬根松”最为奇特,根系尽皆裸露在外,似虬龙盘曲,山风拂动,枝叶摇动,如鸣佩环,宛若天籁。
郭思曾在《林泉高致集》中写道:“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恒山脚下有一恒山水库,水色清碧,倒影如画,山水相连,浑然一体,又增添了几分秀色。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徐霞客46岁登顶恒山,仍发出“瞰隔山一重,苍茫无际。南惟龙泉,西惟五台,青青与此作伍”的豪言壮语,我正处于惨绿年华,又岂能半途而废?以良辰美景作为契机,以山道当成进步的阶梯,以松涛当作进行曲,经大字湾、虎风口舍身崖、飞石窟、恒宗殿,最终登上高达2017米的主峰天峰岭,历时约1个半小时。
览天地之幽奥兮,统万物之维纲。究阴阳之变化兮,昭五德之精光。
继黄山、庐山雁荡山及衡山、华山、泰山、嵩山之后,再次徒步登上恒山之巅,那俯拾即是的绿意、相映成趣的湖光山色、迎面拂来的清风,俨然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至此,翻越三山五岳的梦想已经如愿以偿!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由于今天前来观光的游客实在太多,并不算宽阔的盘山公路已然围得水泄不通,出租车堵了一个小时,方才下得山来,几乎是掐着点赶上了前往太原的火车,然后第二天一早就踏上了返程路,圆满地结束了本次生日旅行……

本游记著作权归@樱殇之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