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

行程

Day:敦煌—疏勒河—乌鲁木齐(生日快乐)
Day1:乌鲁木齐—卡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布尔津
Day2:布尔津—喀纳斯—贾登峪
Day3:贾登峪—哈巴河白沙湖—西北之北—北屯
Day4:北屯—五彩滩—乌鲁木齐
Day5:乌市—火焰山—坎儿井—乌市
Day6:乌鲁木齐—天池—乌鲁木齐
Day7:乌鲁木齐—那拉提草原—伊宁
Day8:伊宁—果子沟—赛里木湖
Day9:薰衣草—乌鲁木齐

Happy Birthday to me

【关于我】
计算机专业的空乘,行走的小太阳
❤ 微博:月儿cici
❤ 公众号:月儿飞行记

伴着天山的晨光迎来我的birthday~

乌鲁木齐,这个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毗邻中亚各国,有“亚心之都”的称呼,也是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必经之地。
虽不是第一次来乌鲁木齐,但却是第一次乘火车进入新疆,沿途的天山风光,壮丽迷人~

之前因为航班任务来过几次乌市,不过除了吃烤肉喝啤酒啥也没干,哈哈~
都说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附上一张景点分布图,北疆看风景,南疆看风情,这次旅行主要是北疆游,算是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哇咔咔~
【注意事项】:1.“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是新疆气候典型的写照。新疆属于大陆性干旱气候,温差较大,日照时间长,针对天山和喀纳斯等景区,如果天气不好,景区温度只有10度左右,哪怕是夏季也需带长袖衣服、毛衣、防晒用品和雨伞,并多饮水;
2.部分地区海拔较高,紫外线照射强烈,再如吐鲁番地区夏季最高气温可达40度以上。所以请带好防晒物品,同时应配备清热防暑的药物或冲剂。
3.新疆的旅游主要在5月到10月,其中7月~9月属于旺季,夏季适合在北疆游玩,气候凉爽,而南疆可以选择在9月前往观赏沿途的胡杨林
这次在新疆游玩的10天正好是六月底,正值薰衣草的花期~并且成功的避开了7月的高峰期,如果在高峰期,租车的费用也会相对高一点;
4.新疆与内地有两小时时差,早晨一般09:30上班,下午19:30下班,日落在22:30左右,许多游客会不习惯,因此应做好适应时差的准备;
5.选购商品时,如果不打算购买,不要询问价格或者讲价,以免发生不愉快;
6.在清真餐厅用餐的时候,不要食用非清真食品,不要喝酒抽烟;
7.景点之间距离很长,最好准备零食和充足的水,并且准备些打发时间的娱乐,除了看风景我在车上基本靠电视剧度过的,哇咔咔;
8.新疆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各少数民族有其独特的宗教信仰和文化体系。注意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不当众寻问或谈及其宗教信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对于一个人来新疆,不少朋友表示怀疑,很多东西我们永远都只是听说,只有亲身体验你才能得知真相,在我看来西藏和新疆的旅行也许比内地城市还安全,各大街口和检查站都有士兵,不能因为一些报道,过于警惕认定这些地方只有暴乱。如同最近几年时常报道的飞机失事,可在我看来飞机依然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一个人的旅行其实并不孤独,一路上遇见和结识的朋友,一起嬉笑,一起分享旅行的感受和经验,都给旅行带来很多乐趣!

由于二毛还在广州办理毕业的手续,新疆的旅行也没能赶过来,其实他一直很想游新疆,无奈脱不开身,以后只能再陪他来一次,我先独自欣赏大美新疆,吼吼吼\(^o^)/~

下午在酒店收到两个包裹,晚上在房间和二毛视频度过这个特别的生日!

Day1 荒茫戈壁,雅丹地貌

魔鬼城,在克拉玛依市区东北100多公里处,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以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早上8点从乌市出发,天还未亮,途径石河子来到克拉玛依,克拉玛依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沿途能观赏到很多油田风光~
经过5小时车程,行驶了400公里,终于抵达了世界魔鬼城(新疆之行,每天大多时间都是在车上度过的)魔鬼城的门票是98元,包含了区间车,新疆大多景点都实行这种方式,区间车的路线和时间都是由景区决定的。
进入景区后,为了安全,游览需要全程乘坐小火车,车上有导览的讲解,司机会在指定地方停车让我们拍照,由于全程都坐同一辆小火车,所以拍照时间需要自己把握好。
在魔鬼城可以看到那些酷似城堡、殿堂、佛塔的景观,令人眼花缭乱的陡壁悬崖,以及随处可见的硅化木,枝叶清新的植物化石,听说夜幕降临有时会听到孤苦狼嚎的嘶叫,因此被人们称为“魔鬼城”。
随着小火车的驶入,转过一个小弯,一只美丽的孔雀正舒展着长长的尾羽,是魔鬼城的第一份礼物,孔雀迎宾。虽说三分形象,七分想象,但这里的景观都神似,有木有~
海狮望月,在这片陆地瀚海中,一对海狮情侣翘首相对,守望着天空,似在怀念自己真正的故乡。
天马长啸,在蔚蓝的天空下呈现各种造型惟妙惟肖。
到达第一个停车点,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侧像,貌似埃及的狮身人面像,该景点取名为狮身人面像。
惊现白色骆驼~作为骆驼的死忠粉,超兴奋呐~
随着小火车的继续前行,到达第二个停车点—观景台,在这里能够俯瞰魔鬼城的全貌,在这里才能感受到魔鬼城的苍凉、原始而壮阔。
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魔鬼夫妻!绕过一个弯道,即将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魔鬼城最著名的象形景点了。它是一块罕见的一石两相,首先让我们向左前方的路边看,是不是可以看到一张凝望着东方的人脸呢?不管是眉毛、眼睛、脸型、嘴巴,都是那么惟妙惟肖。
这个景观必须要在特定角度才能看出形似,由于都是坐在小火车上抓拍,能拍到这个角度,实在不易!
当小火车慢慢经过他,回头再次看向这块巨岩,在巨岩的左侧面,竟然还有着另外一张人脸,同样凝望着东方,但是脸型、表情都与刚才截然不同。这就是魔鬼城著名的双面人了,由于两张人脸看上去一似男,一似女,所以我们又称它魔鬼夫妻。
乌尔禾魔鬼城是中国最美的雅丹地貌,不仅摄影家喜欢在这里拍照,而且很多大牌导演都喜欢来乌尔禾魔鬼城取景拍电影,我们所熟知的《卧虎藏龙》、《七剑下天山》、《天地英雄》、《大唐玄奘》等都曾在这里拍摄。
从魔鬼城继续前往布尔津县城,行程还有217公里,需要3小时,布尔津县隶属阿勒泰,是中国西部唯一与俄罗斯交界的县。

Day2 世界尽头-喀纳斯

村上春树有篇小说叫《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如果世界真的存在一个尽头,我情愿它在喀纳斯!
早上从布尔津县城出发前往贾登峪喀纳斯景区,沿路的高山草原,就像是铺着用绿色渲染的地毯,草原上的牛羊绘声绘色的点缀着这幅画面。
喀纳斯是我国唯一处位于四国交界处的保护区,也是唯一的西伯利亚植被景区由于冬季长达半年以上,每年旅游旺季只有三四个月,不同季节的喀纳斯,有着不一样的美。

说到喀纳斯,大家都会想到喀纳斯湖怪,喀纳斯湖是一个是第四纪冰川作用形成的高山湖泊,里面的营养含量非常低,过去一直被认为不可能有什么大型生物,关于湖怪的目击信息刊登,立即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后经证实水怪其实就是一只巨型生物哲罗鲑,而哲罗鲑则是一种冷水性的淡水食肉鱼。
Tips:喀纳斯景区门票价格:185元,另外区间车需要90元,双湖游船120元,换乘中心至观鱼台120元往返...不得不说,在新疆旅行,门票是一笔很大的开销。
贾登峪的区间车,可直接到喀纳斯景区里的游客服务中心,从游客中心可以步行到喀纳斯山庄,这里居住着大约两千名图瓦人,他们勇敢强悍,善骑术、善滑雪、能歌善舞,现基本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
原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奶酒飘香。古朴的小村景致,象喀纳斯湖一样充满神秘色彩。
在这个喀纳斯山庄,图瓦人接受游客的访问,除了可以品尝点心、酥油茶和马奶酒,还准备了节目表演,热情的图瓦人都能歌善舞,表演了图瓦笛子吹奏,还有蒙古族歌曲舞蹈表演。
从喀纳斯山庄走出,沿着森林中的木栈道前行,掉进了镜湖世界,湖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变幻着只属于喀纳斯的颜色,独特的景观,仿佛置身于仙境,美不胜收。
双湖码头在喀纳斯湖边,到了湖边就能看到码头,往返时间约1小时,湖面海拔1374米,湖水最深处达196米左右。
湖面还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时时变换颜色,是有名的“变色湖”,沿岸有6道向湖心凸出的平台,使湖形成井然有序的6道湾,每一道湾都有一个神奇的传说。其中以第三道湾上的观鱼台和第四道湾的“喀纳斯湖怪”而闻名。
雪山脚下的柔软时光,在这空灵的世界,遇见美好,内心宁静得接受心灵的洗涤,只愿迷醉在这蓝色的童话世界,不想再回到纷扰的俗世之中!

如果要说西藏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我想那喀纳斯就一定是天堂!

看过九寨沟的水,去过呼伦贝尔的草原,却都不及喀纳斯之美!喀纳斯,不负“人间净土”的盛名。这些都是我最真实的感受,第一次遇见让我内心如此平和的景色。

在最美的季节,遇见你,遇见美好的自己,此生珍贵的回忆!
穿过神仙湾,你会在峡谷中看到一蓝色月牙形湖湾,那就是月亮湾

美丽静谧的月亮湾是喀纳斯的标志景点,月亮湾会随喀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是镶在喀纳斯河的一颗明珠。在上下河湾内有两个酷似脚印的小心滩,很是奇特,被当地人称为“神仙脚印”。
关于两只巨大的脚印,传说是讲嫦娥专门来此偷食这里的贡品—灵芝,差点儿误了升天的时间,匆忙奔月时留下的足迹;还有传说称这是当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追击敌人时健步如风留下的脚印。无论哪个传说都给喀纳斯又增添了一抹神秘的色彩。
沿着木栈道前行欣赏沿途的景色,不多久就可以到卧龙湾。
停留在卧龙湾,这里是喀纳斯湖的排水口,河湾中心是一块植物茂盛的沙洲,酷似一条静卧在水中的巨龙,卧龙湾以此得名。
据说我们离开后,喀纳斯后面几天都在下冰雹,感谢幸运呐!喀纳斯风景区,常年温度比较低,就算是夏季也很清凉,我穿这身纱裙也是碰到了好天气,不然肯定冻得够呛。
晚上我们的住处位于喀纳斯景区外的贾登峪,酒店附近的环境,完美的瑞士田园风光,能住在这里幸福感爆棚!只想静静的享受这份美丽心情!
已经是晚上9点,正值夕阳的余晖出门漫步,不失为一种享受呢!小屋门口随处可见的牛羊,往前行还能看到牧民的毡房,也可供游客入住。
融入这田园风光,一天的疲惫顿时消失殆尽。

Day3 来自边境线上的鸡毛信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
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旁牧牛羊。

这是185兵团生活的真实写照,185兵团位于哈巴河县,与哈萨克斯坦接壤,也是西北最北端的一个兵团,被誉为”西北边境第一团”。

在拥有中国边境线最长的新疆,分布着永不转业的200多万人“特殊部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兵团与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3国接壤,国境线有2000多公里。
早上从贾登峪出发前往哈巴河县,白沙湖风景区西北距中哈边境约2.5公里。
白沙湖地属兵团十师185团境内,是沙漠中独生的一池深水,水源及成因颇受科学研究者关注。白沙湖形似豌豆荚,东面凹进,西面鼓起。
门票价格:45元/人;区间车:10元/人
其湖心和湖周生长的反差极大的芦苇、菖蒲等水生植物,也让人不解,引人寻思。

185团还是世界四大蚊虫聚集地之一,有水草的地方更是蚊虫肆虐,给当地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困扰,我们游玩白沙湖的时候,全程佩戴了类似养蜂人的防蚊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兵团人的不容易。
滚滚沙山环抱一泓碧水,湖面平滑如镜,芦苇摇曳。
去往西北之北的边界线需要办理通行证,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即可在派出所办理。
兵团先是王震领导的部队和国民党军起义的人员,后有知青不远万里来到荒无人烟的边境线,在异常艰苦条件下开垦荒地,在茫茫戈壁荒漠上建成一个个田陌连片、渠系纵横、林带成网、道路畅通的绿洲生态经济网络,确保社会稳定、巩固西北边防。

半碗黄沙半碗风,
半个百姓半个兵,
多少将士思乡梦,
尽在恒古荒原中。

60多年岁月蹉跎,三代军垦人的心血凝聚而成的兵团,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成功的典范,他们用自己的青春、自由和那份坚定守护在边境线上,向伟大的兵团人致敬。
西北之北,来自中哈边境的问候,
兵团的发展远大于你对他的理解,再一次被国人震撼!
身着这身军装,变身为一个小士兵,引来了很多叔叔阿姨的合照~
在185团的东面,这座山耸立于连绵的沙漠中,高大险峻,气势巍峨,奇妙的是:这座山半山腰生长着两丛翠绿的爬地松,相隔5米,且均成圆形,远远看去就像人的眼睛,炯炯有神,该山与哈萨克斯坦遥遥相对,因此被称为“祖国的眼睛”,据连队的老军垦介绍,六十年代时中苏关系紧张,这两丛爬地松长势不算茂盛,就似两眼圆瞪,警惕地注视着对方,后面随着苏联解体,中哈关系缓和,这两只眼睛有一只慢慢合拢,看起来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神奇逼真。

Day4 石分五彩自天成,风雕水凿鬼神工

五彩滩一河两岸,位于新疆布尔津县城西北24公里处的额尔齐斯河北岸,有天下第一滩之美。五彩滩地貌特殊,长期干燥地带,经过激猛的流河侵蚀切割以及狂风侵蚀作用,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变异出许多陡壁隆岗和宽浅的沟槽相间的地形。
这里的丘陵地质奇特,山势起伏,色彩斑斓,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颜色绚烂奇幻,尤为壮观。
在河水和夕阳的映衬下,走进这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带,就如同走进一个五彩斑斓梦幻般的世界,那些光怪陆离的色彩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
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两岸中间的这条河正是额尔齐斯河,它是我国唯一的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由于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而南岸却是绿树葳蕤,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
对岸是一片茂密的胡杨林,倒映在河水中景色优美,河谷风光与五彩地貌遥相辉映。
五彩滩风景区前还有大型的风力发电站,给辽阔的视野里添加了一曲动感活力的生命旋律。
离开景区已是晚上22.:00点,这片云彩是五彩滩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Day5 没有翻不过去的火焰山

说到火焰山,我们总是会想起西游记里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场景,使火焰山神奇色彩浓郁,成天下奇山。西游记虽对此地描写虽有夸张,但也有几分属实,火焰山山体沟壑林立,曲折雄浑,寸草不生,在炎热的夏季,裸露的表层在太阳烘烤下温度可达75℃,成为中国最热的地方。

热浪翻滚,使人透不过气来,成为难以翻过火焰山的重要因素。正因如此“没有翻不过去的火焰山”常作为一句积极的励志的话,鼓励人们没有过不去的坎,一切最终都能得到解决。
火焰山,这个神奇的地方!它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70度以上,是名符其实的“中国热极”。而多年平均降水只有16毫米,终年不雨不足为奇,可以算得上是“中国干极”。

PS:来到火焰山,必须必须要嘚瑟下的是,神奇般的享受到雨后火焰山的清凉!
上午抵达火焰山后,才得知昨晚刚下过一场雨,月儿真是拜谢老天爷赏赐呀!是因为知道小猴子要来翻越火焰山,所以一场芭蕉扇替我浇灭了这火焰山咩,哦吼吼吼吼\(^o^)/~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位于火焰山下,曾经一直是高昌地区的佛教中心,凿有洞窟83个,不过基本都被破坏了。
火焰山,依然屹立在吐鲁番盆地北部,绵延100多公里,宽10公里,海拔500多米。火焰山地处欧亚大陆腹心,因气候极度干旱,其地势过低,山地与盆地在短距离内高差超过5600米,气流下沉增温产生的焚风效应,使得此地干燥炎热。故素有“火洲”之称。
山脚下师徒四人的雕像仿佛带你走进惊心动魄的《西游记》故事中去,同行的伙伴还打趣的放起了西游记的片头曲。
穿过这条马路,开始翻越火焰山,由于天气凉爽,大大降低了攀爬的难度,不过还是有不少人选择骑骆驼上山。
由于地层堆积比较水平,加上岩层软硬相间,在经年雨水侵蚀下,顺坡形成一条条沟壑。山体侵蚀下来的物质,在山麓前形成红色的洪积扇裙,扇裙前缘在干旱环境下又形成无数多边形龟裂,格外引人瞩目。
这座馒头山,就是孙悟空三借芭蕉扇开篇的背景,也是当年马德华先生在拍摄西游时,跑了无数遍的山头,而马德华先生在拍完西游记后,说:“我得到一个感悟,在遇到各种各样难以逾越的困难的时候,怎么办呢?一个信念――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痛苦着快乐着看待一切事情,生活就会非常充实,非常快乐,这是我从猪八戒身上取得的真经。”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绿洲,这片不可思议的土地。
虽然高温难耐,但火焰山山体却又是一条天然的地下水库的大坝。正是由于火焰山居中阻挡了由戈壁砾石带下渗的地下水,使潜水位抬高,在山体北缘形成一个潜水溢出带,有多处泉水出露,从而也孕育出神奇的绿洲。
这时天气已经转晴,坐在葡萄藤架下,享用午餐,在阳光的照射下,葡萄显得晶莹剔透。
坎儿井的结构,是由竖井、暗渠、明渠和涝坝四部分组成,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天山山脉,每当夏季有大量融雪和雨水流向盆地,汇成潜流,为坎儿井提供了丰富的地下水源,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将水源引到地下潜流灌溉农田。

在一定间隔打一深浅不等的竖井,然后再依地势高下在井底修通暗渠,沟通各井,引水下流。地下渠道的出水口与地面渠道相连接,把地下水引至地面灌溉桑田。
在降水量如此之少的吐鲁番,又是如何孕育出如此绿洲呢?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坎儿井,它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

坎儿井,早在《史记》中便有记载,时称“井渠”,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主要是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
暗渠,又称地下渠道,是坎儿井的主体,主要作用是把地下水层会聚到它的身上来,暗渠保证了坎儿井不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

暗渠全部是在地下挖掘,越深空间越窄,仅容一人前行,加之土质为坚硬的钙质粘土,以及天山融雪冰冷刺骨,因此掏捞工程十分艰巨,工人必须要跪在冰水中挖土,因此寿命一般都不超过30岁,所以5000公里的吐鲁番坎儿井被称为“地下长城”,真是当之无愧。
把成熟的葡萄一串串挂在凉房的架上,在干热风的吹拂下,风干成营养丰富的葡萄干。

Day6 人间秘境,天上奇观

距离火焰山只有60多公里处,却有着终年积雪的天山,中国境内的天山山脉把新疆大致分成两部分:南边是塔里木盆地,北边是准噶尔盆地。
而天山天池是最著名的景区,位于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湖面海拔1910米,最深处103米。湖滨云杉环绕,雪峰辉映,为著名避暑和旅游地。
天池的门票125元+区间车90元,个人认为天山天池是这次旅行最糟糕的景点,门票花了215元不说,景色实在没有任何亮点,之前在网上就有许多人把这评为最坑景点。如果需要坐观光车上山观景,还需要另付120元。
检票进入后,需要换成区间车上山,天气预报提示小雨,也许是这一路相伴的好天气,让我异常自信,任性的穿了裙子前往,下次后一阵寒风顿时石化,不少游客瞬间租了羽绒服,沿着木栈道而上到达天池,感谢幸运常伴,天空竟逐渐放晴,雪山也清晰可见,整个世界也变得温暖起来...
在湖边闲逛了一会,便原路返回,不知是不是雪山审美疲劳,加之游完喀纳斯再来天池,对此地还真没有特别的感觉,到此一游...
离开时,雪山呈现了最清晰的样子
回到乌市的时间还早,选择去大巴扎打发时间,“巴扎”,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它遍布新疆城乡,新疆因地处丝绸之路这条中西贸易通道的中段,各族人民特别是维吾尔人具有重商、崇商、经商的传统。

大巴扎平时有若干店铺,聚集了特色服装、民族工艺品、小吃、干货等,热闹非凡,新疆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
进入大巴扎必须要经过严格安检,在路口能看见很多兵哥哥和武装车,走进大巴扎,不管是建筑还是人群,都会让你误以为自己身处西域。
大巴扎里的东西真是应有尽有,没有你买不到的,不过一定要扎紧你的荷包,不杀价会让你损失巨大,很多商品都是坐地起价,你需要有强大的砍价能力,实在不行就对半砍,需要牢记的是,如果没有购买意愿,还是不要询问价格为好,以免出现强卖情况。
个人觉得体会下大巴扎的风情即可,如果一定要购物,可以选购一些实惠的小商品,对于价格不菲的商品,还是谨慎为好,不建议特意安排时间过来,可在行程的空隙过来观光,不需要浪费太多时间在这。
作为丝绸之路的特别标志,我最喜爱的骆驼,这个工艺品还算比较精致,价格也很实惠,花了32元拿下 ♪(^∇^*)
从乌鲁木齐去伊犁需要近700公里的路程,因此选择火车卧铺前往,不仅能够避免白天的车程劳累,还可缩短行程时间安排,通常购买当天晚上的车次,休息一晚,第二天清晨便能够抵达伊宁。卧铺票价在150元左右~

Day7 空中草原

伊犁是新疆的一个自治州,首府是伊宁,来到伊犁首先不能错过的就是草原,而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从伊宁火车站到那拉提草原有270公里的路程,需要行驶近5个小时,伊犁有发往那拉提的班车,但数量较少,到达后还需乘出租车到景区,建议还是包车前往更为方便。

草原附近气温较低,加上伊犁河谷是新疆降水量最大的地方,雨后的天气会比较寒冷,建议带上防寒衣和雨具,我在喀纳斯遇到的小伙伴几天前在伊犁遭遇大雨,在那拉提冻得够呛,连去赛里木湖的公路也塌陷了,只能与其错过。
好在我抵达伊宁的时候阳光明媚,不由得松了一口气,据说这是最近难得出现的晴天,想想这一路,在降雨最少的火焰山遇见了阴雨,在降雨最大的伊犁遇见了晴天,这是人品大爆发的节奏咩~
那拉提草原位于新疆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中,这里丘陵连绵、水草丰茂,除了草原外还有森林、雪山,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是进行草原观光、摄影的绝佳选择。

那拉提的最佳旅行季节为6-9月,门票价格是75元,区间车有两条线路,草原线往返60 元,森林河谷线往返40 元,门票是2日有效,相比喀纳斯的门票似乎显得温柔多呐。类似于很多景区,区间车票是一定要购买的,由于之前在云南和喀纳斯的时候,区间车都只有一个路线,因此在那拉提没注意到路线的区别,本来想去草原线结果买成河谷线,然而区间车票只能在入口处购买,后面得知走错也是于事无补了...
区间车上有导游进行讲解,到停靠点后游客可以尽情游玩,然后乘坐后续的车辆前行。小羊车还是头一次见,萌萌哒,这小身板真是不忍心坐呐。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
阳光如同一只神奇的画笔,不断改变着巨幅油画的色彩和线条,远处雪山耸立,山脚下翠绿的白桦环绕着草原,沿途的河谷草原和森林风光交相辉映,冰川的融水滋润着辽阔的牧场,相比呼伦贝尔大草原这里的风光更显独特。
说到伊犁,除了草原和薰衣草外,当然还有驰骋的骏马,虽说在新疆很多地方都可以体验骑马的乐趣,但是伊犁马绝对是首选,相比国内其他马种,伊犁马更显壮大,毛色也更为光泽,而且伊犁马凭借超凡的速度和耐力,在赛马比赛中屡获冠军,现已成为国产竞技马的首选,所以来到新疆出游,不妨把骑马的项目留在伊犁。
到达终点处的森林河谷,是一片丘陵状的草原上生长着一片片松树,如果还需前往景区深处的观景台,可乘坐区间车前往,不过这一段的车费需要单付,一般每人150元,也可以选择骑马往返,但是需要2-3小时,每小时60左右,上马前注意与马夫一起看好开始时间,以免事后被多收钱。

原本计划骑马,但是考虑到颠簸时间太长,怕招架不住,选择了徒步观光,沿着蜿蜒的公路前行,任何一个画面的定格都是一幅画。
置身于山林之中,卸下所有的伪装,纯粹的享受这个美好时刻,收获了惬意,也是旅行中最温暖的感觉。

Day8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伊犁之美,可不只有草原风光,高山湖泊同样是不可错过的美景,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赛里木湖位于西部的博尔塔拉州,紧靠伊犁霍城等地,距离霍尔果斯口岸只有86公里,距离伊宁约有160公里,和那拉提是反方向的路程,因此若是直接从那拉提前往赛里木湖,行程则有420公里,赛里木湖景区环绕湖区,连霍高速的“赛里木湖”出口处就是景区的游客中心和门票站的所在地,门票是70元,这个价格显得亲切多了,景区内目前没有区间车,私家车可以开入,所以包车游玩是赛里木湖的最佳游玩方式。
从乌鲁木齐到伊宁的路上,经过赛里木湖旁第一个隧道后,可以看到一座巨大斜拉桥展现在眼前,这就是果子沟大桥,它是亚洲最大跨度的斜拉桥,穿过大桥往前可以达到果子沟观景台,一览这座壮美的大桥。
连绵的雪山、壮观的果子沟大桥以及大片的雪岭云杉,构成一副天然画卷,景致十分祥和。
赛里木湖背靠雪山,湖边是广阔的草原,湖水清澈蔚蓝,湖的面积很大,环湖一周的公路大约60公里,在湖边的四周各有景致可以拍摄。
湖边有很多马匹,每每看到游客来访,湖边的牧民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现在你身边,让你猝不及防,各自招揽生意,建议最好的方法是,直接挑选自己喜爱的马,可以成功的避免他们的尴尬。
立马相中一匹高大帅气的马儿,第一眼看到他,正静静的站在湖边,显得十分乖巧,全身毛色光亮,加之他额头上白色的印记,显得尤为特别!

马圈有句话:“头上一粒星,肯定是精英”!
照片全是牧民帮我拍的,看得出来,他们应该经常帮游人拍摄,这身纱裙华丽丽的和这景致完美搭配。如果只是拍照的话,只需10元,沿湖骑行是50元/每小时。
马儿十分乖巧温顺,完全不用担心他会不配合,相比较内蒙古的马,这边的马儿显得更为英俊。
相比环湖行,我更喜欢静坐在湖边感受这般美景,宝石蓝的湖水被山脉和草原环绕,醉美其中,湖水清澈明亮,微风拂过,丝丝清凉,心中的烦恼也被一扫而空。

Day9 听说薰衣草有个故事

薰衣草,印象中她是少女心的浪漫情怀,这种馥郁的紫色小花展现着天生丽质的画面,而薰衣草的花语,使其更具神秘而梦幻的色彩。
【等待花开,等待爱情】
薰衣草的花语来源于她的传说,版本有很多,有人说,薰衣草包裹着少女执著爱的灵魂,她永远守候在初次相遇的山谷中,等待着爱情的奇迹......
初见薰衣草,紫色梦幻的花朵诗意的生长着,独特的芳香承载着她的倔强。
呼吸着幽香的气息,烦恼和疲惫消失殆尽,内心充斥着宁静与美好,
也许这就是解忧公主的魔力。
参观薰衣草种植基地的博物馆,陈列着92种天热植物精油。
展馆内一组法式经典调香工作台,由精油料台、调配作业台和调香器皿台组成。
这次行程最期待的便是薰衣草,伊犁薰衣草花期一般在6月中下旬至7月初,新疆伊犁是全球三大薰衣草生产基地之一,另外两个在法国的普罗旺斯和日本北海道的富良野
只要用力呼吸,就能看见奇迹,这场追逐在薰衣草世界划上完美句号...
那些看过的风景,旅途的欢乐与感动,会被时光所铭刻,成为生命另外的部分。
趁年轻,走远方!

旅行的意义,也许就是在某个路口遇见更好的自己!

本游记著作权归@月儿cici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