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登山

写给某人的

最近发现了一个问题,有些人总喜欢在途牛或其它攻略平台上面把别人的游记一字不漏和一图不漏地直接搬到他们自己的自媒体平台上,以谋取利益。不用我多说,相信大家都明白到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行为。一个是这样,两个还是这样,到了第三次真也忍不住要发声了,不然的话会让盗文的人觉得大家都无所谓,情况变得越来越严重!反正盗了文的被我搜出来的,都举报了,我不知道那些自媒体平台对盗文的人作出什么惩罚,也不知道平台的指数分数是否有被扣掉,但我知道的是举报之后的那些账号所发的文章都是少得可怜的阅读量。

我是欢迎大家转载我的文章的,但可否事前打个招呼,在转载的文章上注明出处,不然一声不响的拿过去了,这样子真的好吗?我也不唠叨太多了,只想各位自媒体的朋友 ,动手之前好好沉思三秒,谢谢

关于从化通天蜡烛

它坐落在广州从化,与之相信还有清远佛冈县与韶关新丰县,是三个城市的交汇点,最高的海拔达到1047米。从化有十座闻名的山峰,它排在第六位,因为每年春天在山腰山顶的地方都长满的通红的杜鹃花,当开花的时候,远远看去山头之上都是通红的颜色,就像是一支通往天空的蜡烛,所以这座山就得名为通天蜡烛。另外山脚的水库从高空俯视,形状像似一块心型。

这里属于一片还没有被开发的旅游区,是近几年被户外徒步的炒热的,所以来这里的都是一些户外俱乐部组织 的线路,一般旅游团是不会来。户外活动对体力要求比较高,平常少做运动的朋友可能会被这山难倒。

这里还曾经发生一件美好的事情,一位帅哥和一位美女通过各自不同的组织来到这里,然后在山顶对的心型水库的地方认识了,一年后男方再次邀约女方前来,在同样的地方向女方求婚成功了

应该注意的事

交通:前往通天蜡烛交通不是太方便,只有一条盘山路连接高整公路出口,一般是自驾前往和跟上户外俱乐部的团。该地有公交车,但只是各村连接到镇上的便民车,二小时才发一班车,看得我自己都有点怀疑自己的眼睛。如果你是自驾的,就需要注意山路多弯,遇上节假日高峰出行,来往车辆增多,必要时需礼让。跟组织坐大巴车的,建议也别坐太后面,容易产生天旋地转的感觉。

周边环境:都是原始的小村落,只有在村子出入口处有两家杂货店,售卖着饮料和面食。另外在山顶有当地人卖鸡粥,山路出入口有卖土特产和豆腐花等小吃。山里面有停车场,但面积不大,30座以上的大巴进不了山,需要额外的三公里路进山。一般的私家车可以开到山脚之下,再爬山,可以省下三公里的水泥路。

准备的东西:户外登山,一双舒适的鞋子可以让你事半功倍,有条件的可以入手专业登山鞋,多带替换的衣物,登山仗也是必要的,在下山的过程能帮上大忙。足够的饮用水或功能饮料、干粮等。建议带上1.5L的饮用水,如果嫌重,也请备上一定量的水。户外紫外线特别厉害,整个过程下来,都是阴天,但外露的地方总感觉黑了一圈。所以进山前做好防晒。

登山线路:整段线路约14公里,以山顶为界,分为环线和原路往回,两条线路!根据不同需求选择而定。多数户外组织的团都是环线。可以多看一点其它风景 。环线的下山路比上山的长一些,路也算是好走了,没有太多户外经验的朋友,一步一脚印按着自己的节奏走,下山路有部分高落差路,依靠沿路的树和登山仗作重心点,慢慢下撤。上山路主要是以碎石路为主,用力攀登时会造成小碎块滑落,前后应该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通讯信号:在这大山当中,手机的信号不稳定,网络信号几乎是2G为主,但大数时间都是连接不上的。电话的信号比网络信号好多了。有条件的带上对讲机,结伴而行,路上遇到什么事情都好照应!

一气呵成,登上高峰

从化通天蜡烛:

地址:从化市良口镇东明村

门票:免费

游玩时间:6-8小时

难度系数: ★ ★ ★
大巴车只能停放在东明的市场边上,我们需要额外多走三公里到山脚。集体一起做了一些拉伸运动之后,浩浩荡荡的团队就开始出发,向着高峰山顶前进。
沿途经过的都是原始风光,遍地田野,泥砖房子,古老的耕作用具都能在这里找到,路上遇到两位当地的小女孩,黑黝黝的皮肤是她们的共同特征,看到我们一行几十人走在路上,也上前来打个招呼。欢迎远道而来的各位。
这些土房子都已基本没有人居住了,只是用作放置家具的地方。看到这些房子仿佛感觉时间逆转了,让身心都回归到大自然当中。还值得一提的事是,这里的网络信号不太稳定 ,很多时候显示2G信号,实际也是接不上的。
原始生态,一片田园好风光,老旧的耕作用具成了这里的亮点,远离农村的城里人小孩们都对它特别感兴趣,争相合照,如果不是带登山的话,小孩们可以带这里学农作,亲身体验农家生活。
前面一半的路都很好走,虽然是上坡与下坡的无限循环的盘山路,但路面都是水泥铺盖,十分好走。不出一公里的路,队伍就被拉出很长的一段距离,这次参加这线路的团队当中有是专业的,有的是被朋友圈坑过来,平时很少运动的,所以体能差异,拉开了不少距离。
大概走了半小时的路程,来到了山间水库,这水库是后面在山顶远眺像是心型的地方,就在旁边看是看不出什么形状来的,而且现在水位有点低,整体出来的效果不是很好。
远眺上去的大山就是此行的目的地,直线距离还有三到四公里左右。俗语说得好,望山跑死马,意思就是在眼前的大山看起来很近,结果古时骑马的人把马跑死了还没到达山上,平常半小时的路程,在这里走了二个多小时。
水库旁边的引流沟,给下游的小村庄引水
走进山林,空气变得越来越清新的,凉风阵阵,一扫负重爬山带来的汗水热量。美 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天边的乌云越来越靠近,大伙都担心着随时下雨而带来的种种问题!
记着这个小山坡,这里旁边是最终的山下停车场,从这里开始就是一路凹凸不平的山路,还需要走一段这样路况的才到真正的爬坡路。
虽然是凹凸不平的碎石路,但也不算难走,其实在急升坡之前的路也算是没什么难度的,一般体能的朋友还是可以应付过来,真正的有挑战性的路还在后面。
真正的挑战现在才开始,带队的领队告诉我们需要征服三段急升坡才能到达最高峰,但是依我看来,我被这段话误导了,感觉翻过三段坡路后还没到急升坡的一半路。有一种遥遥无终点的感觉。还好不是休息日出行,边走边休息,按着自己的节奏走,最后还是把它征服了。
上山途中,各人都是手把手的相互帮忙,走累了靠到边上小歇一会,碎石沙路上可谓真的是一步一脚印,手脚并用更能轻松的战胜滑坡路。路上不少小伙伴都滑倒了,所幸是都没有受伤,只是与大地来了次亲密接触。
碎石有大有小的,也尖有钝的,一不小心真的很容易就受伤的。越往上爬碎石越尖。当你看到前面的山遍布碎石的时候,恭喜你即将到达山腰!是的,山腰,还有更高更尖的碎石在等候你
来到山腰的露天缓坡之上,你与山顶的距离就只剩三分之一了,可以这稍作休息,视野开阔的,可远眺远方各座山峰,心型水库也是大概能出形状来,由于正是花期,从山腰开始都能看到通红的杜鹃花,周末时间更是人山人海,生活垃圾便都堆积到这里了,前人留下的垃圾太多了,严重破坏到这里生态。
花开富贵,春天正值赏花之时,漫山遍野都是杜鹃花,红红火火“点燃”正个山头,只有亲眼看到的时候才能想象到通天蜡烛的真正之美。四月中旬的花都已经开始凋谢了,清明节的时候看到朋友圈发的正开得灿烂,然而一周过后已经是另一翻景象。花期最多过三四天就可以说是正式落幕了
从山腰向上看,那一片红红杜鹃花的确点缀了整座山,这里的花都是野生的,正因为它的灿烂,每年都吸引不少的人来赏花,自然就有一些采花贼破坏花苗,以至昔日的盛况已经不复存在了,山上也有明显的告示牌,告诫不要采摘野生杜鹃花,以便数年后能恢复一定的量的杜鹃花苗。
从无人机的角度 看下来,可谓是万绿丛中一点红,杜鹃花显得有点稀少,但是在地面感觉是两回事,从山腰到山顶基本就每走两步可以看到一处杜鹃花。
这是最后一段需要征服的急升陂。跟着别人的足迹,一步一步往上爬,到这阶段也是每爬升十米小歇一会。趁着小歇的时间,也是拍拍的时间,杜鹃花都挤满人,可以说是人比花还要多。好不容易才能占上好位置,拍上一个清晰的照片。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山石榴,为常绿或平常绿灌木。相传,古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杜鹃花一般春季开花,每簇花2-6朵,花冠漏斗形,有红、淡红、杏红、雪青、白色等,花色繁茂艳丽。
映山红,越靠近越显红,山顶就是不远处,需要加把劲努力登顶。其它地方组织的团队比我们来得早,早已经把见证印山红最有利的地方占领了,当我到达他们的位置,刚好准备开始撤退,真是完美 的对接
在最高点1046米的位置上俯视角度,这是上帝的视觉,显然我技术有限,没有拍出什么大片即视感 !
从另外一个角度的侧面看山顶已经聚满了人,大伴都会在山顶解决午饭的问题,坐入口走到山顶,一共耗时三个小时。
这也是最茂盛的片区,花都分布最密集的,可惜的都已经凋谢一半了,但是远看还能懵一下其它人,假装花都开得很灿烂。
远眺隔壁的山头,连绵起伏的一直延伸到远处,站在山顶之上,正是三个城市交汇的地方,从不同方向看去,分别是三个不一样的城市 ,站在地理意义的角度 来说,这是很特别,正如一年前我站在三省交汇的地方一亲,那感觉很特别,能收到不同地方手机信号。
放大看的水库,是不是像一个心型呈现 在眼前,如果觉得不像就加一点点想象力吧,反正祖国山河的故事都是需要加点想象力才能完美呈现那个景象。
一直都远观的模样,终于能靠近它来拍拍照骗了。它就像一个烈艳红唇大美妞站在我面前一样,让我心跳加速剧烈。(PS:爬了三小时的山,心跳不剧烈才怪呢)
原来到达山顶是可以抄小路的,沿着杜鹃花的生长横向行走,可以轻松一些,少爬十来米山路。
除了杜鹃花,其它绿色的植物也值得再看看,因为在我眼中,很多树种似曾相识的,但又说不品种名来,而且还有小部分的枝叶长得比较少见。
翻过最后一段急升坡,走一段平缓的坡路就会到达山顶休息的地方,这是当地还专门搭起简易的帐幕,提供海拔1046米的鸡粥,由于是独家生意,实在是太火了,坐无虚席!
奇怪的事在一片片通红的杜鹃之中,夹杂着一部分颜色没那么通红的,显白一点的杜鹃,难怪从高空看感觉花不多,其实地面色差反射问题,所以高空看的没那么清晰。
站在高点往回看,远处那个平缓的坡头显得这么近,而当初在平缓坡头往上看时,高点是那么的遥远,心态不一样看的事物 也显得不一样,后面陆陆续续地上来的其它小伙伴,大队人马都是这里休息,解决午餐的问题。
山上的风好大,有种风起云涌,风云幻变的感觉,一直担心的下雨问题都没有发生,乌云轻轻地吹过来了,又稍稍地离开了,不带来一片雨水!
当你看到眼出挂着些许经幡,旁边搭着帐幕,那就是告诉你已经登顶成功了,接下来可以原路往回或是环线下山,再者在这里尝尝海拔1046米的鸡粥。山上的信号也不好,就老老实实地吃鸡......................粥吧。
再次派出无人机前往其它山头俯视美景,风太大没敢放飞多远,但是从高空看走过线路,没看出高像落差,所以画面感不是太强
对面山头的花也开得不错,那边是韶关的位置了,突然天空飘下来两滴水,心念念碎的下雨难道就要来临了,赶紧回撤了无人机,做好下雨的准备。
还好雨最后还是没有下,换个角度 看看远处的水库,这个角度应该更容易看出是心型的吧
在没有下山之前,我是一直以为接下来的路只有下坡没有上坡,但事实这个想法是错,环线的路还需要上下坡几个山头才是一直的下坡路。对面的山头就是需要再次翻越的山,而且不止一座,连绵起伏两座山后才是最后的下坡路。
明显到了下山的山头,杜鹃花也减少,只能偶尔看到一两株,但花开得比最高的要晚,现在正值最灿烂,只可惜数量都不多。
走过这一片草地也就重新踏上碎石的下坡路了,下坡路比上坡路更漫长 ,一直走一直滑下去还一直不见底,如果没人带路很容易走掉,岔路虽然不多,但在下坡路的半山腰树林茂盛,人们走出来的路很容易就被植物覆盖,失去了引导的作用。在经过几处小溪之后,返回到水库的路上,继续步行三公里后返回出口!
简陋的公交站,村里只有一路车连接到其它村和镇上面,2个小时才发一班车,这里的出行真不是一般的方便。坐上团队的大巴,走了大半小时的盘山,终于走上速直奔广州.....................

本游记著作权归@米八生-mibach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