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暑假
#游学

说说这次旅行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从小就在小学课本上知道的这首北朝民歌,歌词寓意着大草原的美丽和牧民的生活。从小就对美丽的大草原有一种向往之心,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大草原的着迷却有增无减,心里曾幻想着无数次在大草原“策马奔腾,对酒当歌”的场面,一直在找机会要去一次我们美丽的大草原。
今年夏天由鄂尔多斯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中青旅联科,去哪儿攻略联合承办的“鄂尔多斯少年那达慕”一场研学之旅活动开营了。很荣幸的带着洋宝宝和全国各地的共10组家庭一起来到美丽的鄂尔多斯,共同见证一群孩子的成长历练研学旅行。而我终于也有机会去实现在大草原奔跑的梦想了,这无疑是给我和洋宝宝这个暑假的最大惊喜!
“那达慕”,蒙语的意思是娱乐或游戏。“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每年七,八月性畜肥壮的季节举行“那达慕”大会。这是人们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文体娱乐大会。“那达慕”大会上有惊险动人的赛马,摔跤,令人赞赏的射箭,有争强斗胜的棋艺,有引人入胜的歌舞。
所以,还没出发,就已经对“少年那达慕”充满了满满的期待!
放送几张精彩预览,预告一下我们这趟在鄂尔多斯精彩有趣的研学之旅。还有一个惊喜就是这次的旅程全程都有工作人员协助我们的行程各方面安排,所以对于每次出行都要做攻略的我,这也是一个惊喜之旅,于是,我们只要妥妥的拿上机票就好了。
在美丽的鄂尔多斯开展的“少年那达慕”研学之旅就这样在充满期待中开启了!

初遇鄂尔多斯,一个广阔却不失宁静的小城

“鄂尔多斯"为蒙古语,汉语意为“众多的宫殿”,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长眠的地方。鄂尔多斯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民族风情旅游城市,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城市。

广州出发,经过快5小时的飞行(经停西安约1小时)终于落地在鄂尔多斯机场。工作人员早早的在等候我们,接送我们回康巴什区酒店办理入住。

康巴什区位于鄂尔多斯市中南部,是鄂尔多斯市市委人民政府驻地。是鄂尔多斯城市核心区之一,全国首个以城市景观命名的4A旅游景区。
落地鄂尔多斯第一天就是一顿丰盛的晚餐迎接我们的到来。
安静整洁广阔的街道,没有拥挤的人群,纯净的天空,舒适的夏日温度,随处可见的绿化...是我对鄂尔多斯的第一印象。看惯了大城市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街道,浑浊的空气,酷热难熬的夏天,突然见到如此宁静的鄂尔多斯,就像到了另一个星球,怎能不爱上它。这正正是一个适合度假放松的宁静小城啊!

成吉思汗陵,学懂感恩与孝亲精神

鄂尔多斯少年那达慕研学之旅在成吉思汗陵拉开序幕了。

成吉思汗陵坐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甘德利草原上。从历史看,成吉思汗不但是蒙古民族的伟大缔造者,也是中华民族的民族英雄。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前仆后继,统一蒙古高原,进而统一全中国,结束了中国自唐末以来四百多年长期分裂战乱的局面,建立了疆域空前辽阔的元朝,基本奠定了今天中华民族的版图。正因如此,成吉思汗陵最为纪念成吉思汗的标志,不但象征着蒙古族的统一,而且标志着中国的长久统一。
蒙古族盛行“密葬”,所以真正的成吉思汗陵究竟在何处始终是个谜。现在的成吉思汗陵经过多次迁移才迁回故地伊金霍洛旗,这里绿草如茵,一派草原特有的壮丽景色。成吉思汗陵现在已经成为内蒙古的一处主要旅游景点。
成陵,蒙古族精神信仰的中心。在这里有着永世坚固的八白室,800年不灭的圣灯,有着最纯粹的初心。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成陵,认真的听着老师讲授,达尔扈特人世代守护天骄英灵的故事,了解蒙古族对自然和生命的尊重与敬畏。
阿拉坦甘德尔敖包,是古人为纪念成吉思汗掉马鞭而设立。敖包,是祭祀苍天,山上神灵和祖先的圣地。每逢农历三月二十一,成吉思汗春季大祭祭天仪式就在这里举行。
孩子们跟着老师,听着老师解说敖包的由来。并围着敖包顺时针转了三圈,放上自己捡的石头。
在敖包前,举行了隆重的开营仪式,老师讲解了哈达的意义和用法,孩子们把蒙古族最神圣的蓝色哈达送给了自己最爱的爸妈。家长们接过哈达放在左手上,而不是挂脖子上。为父母敬献哈达让孩子们懂得了感恩与孝亲。
轻轻的一个吻,一个拥抱都是对彼此的爱。
接着家长和孩子们都把自己手中的神圣哈达系在这一排排的绳子上,也象征着把对大家心中的爱紧紧的系在一起。
接下来大家就要往成吉思汗陵内参观了,成吉思汗陵主体建筑由三座蒙古式的大殿和与之相连的廊房组成,建筑雄伟,具有浓厚的蒙古民族风格。三个蒙古包式的宫殿一字排开,金黄色的琉璃瓦在灿烂的阳光照射下,熠熠闪光。
圆顶上部有用蓝色琉璃瓦砌成的云头花,是蒙古民族所崇尚的颜色和图案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去成吉思汗陵内参观
整个陵园的造型,犹如展翅欲飞的雄鹰,极显蒙古民族独特的艺术风格。正殿正中摆放成吉思汗的雕像,高5米,身着盔甲战袍,腰佩宝剑,相貌英武,端坐在大殿中央。塑像背后的弧形背景是“四大汗国”疆图,标示着700多年前成吉思汗统率大军南进中原,西进中亚和欧洲的显赫战绩。后殿为寝宫,安放四个黄缎罩着的灵包,包内分别供奉成吉四汗和他的三位夫人的灵枢,灵包前面摆着一个大供台,台上放着香炉和酥油灯。还摆放着成吉思汗生前用过的马鞍等珍贵文物。陵园里面是不允许派任何照片的喔,所以殿内里的照片也就不能分享啦!
美丽的老师和一群可爱的孩子们在成吉思汗陵前的合影

蒙古源流文化,感受信义与忠诚的意义

午饭后孩子们来到了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孩子们在这里将会上演一场精彩的“苏和的白马”的情景剧。
在园外就已经感受到了鄂尔多斯的热情度,热辣辣的太阳,伸手就可以触摸到的云,一直宠爱蓝天白云的我,可把我乐坏了,大爱鄂尔多斯的天气啊!
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坐落于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陵所在地—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园区主体定位是“民族影视产业基地,草原文明博览园区”,分为文化,影视,旅游三大功能区。主要建设项目有腾格里广场,崇天门,元大都,元上都等。园区以蒙元文化为背景,以草原文明发展历程为主线,以现代影视文化为引领,以文化旅游为主要业态。是一座集文化旅游,文博展示,影视拍摄,营地教育,娱乐互动,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而在这里,孩子们将会学习“苏和的白马”的故事,和当地的老师学习马头琴,感受信义与忠诚的意义。
孩子们认真的围坐在萱萱老师身边,认真的听老师讲述苏和和他的白马的故事,老师讲述故事的生动语气把孩子们也带到故事中了...
为了更深入的感受故事的情节,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情景剧。孩子们换上蒙古族的服装,一对一的代入到故事里的角色。
老师在给孩子们分配故事的角色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很快的就代入到故事的角色里面,演到一些悲伤动情的情节,孩子们也带动到情节里面去了,有模有样的把故事演完。最后在一场奔跑中开心的结束“苏和的白马”故事角色的演练。
夕阳西下,孩子们来到城楼前的草坪上,和当地的老师们学习马头琴。
草坪上盛开的紫色小花
马头琴是中国蒙古族民间拉弦乐器。琴身木制,长约一米,有两根弦。共鸣箱呈梯形。声音圆润,低回宛转,音量较弱。相传有一名叫苏和的牧人怀念逝去的白马,取其腿骨为柱,头骨为筒,尾毛为弓弦,制成二弦琴,并按白马的模样雕刻了一个马头装在琴柄的顶部,因以得名。
在草地上认真学习马头琴的孩子们
夕阳下一群可爱的孩子们
一枚走路认真思考的孩子
经过一天的学习下来,孩子们从对成吉思汗陵的了解,为父母敬献哈达,到蒙古源流学习“苏和的白马”故事及马头琴,切身感受到了感恩与孝亲,信义与忠诚的精神,获得了“信义小巴特儿”的称号。
获得“信义小巴特儿”开心的孩子们

鄂尔多斯博物馆,了解蒙古族的历史文化

鄂尔多斯博物馆是一所集鄂尔多斯地区历史与文化的收藏,陈列及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位于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鄂尔多斯博物馆造型独特,外观似一块饱经风雨魔力侵蚀的磐石,象征鄂尔多斯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古铜色的金属外表,记录着鄂尔多斯古老沧桑的草原文明,整座建筑雄浑大气,庄严肃穆,及历史信息与科技为一体,体现鄂尔多斯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同时也寓意着鄂尔多斯人继往开来,不断创新的精神。
研学之旅的第二天,孩子们走进了鄂尔多斯博物馆,进一步了解蒙古族两千年来草原的历史文化。
鄂尔多斯博物馆主要分为《鄂尔多斯通史展》,《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鄂尔多斯古生物展》,三个展厅集中体现了蒙古族的历史文化,古生物演进等。
孩子们在博物馆老师的带领下主要到《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这个展厅参观。
在展厅里,孩子们跟随着老师的脚步,认真的听老师讲述蒙古族的历史文化。
孩子们对于历史文化还是很好奇的,抛开平时在学校里学习的知识,学习一些现在书本上还没有的历史文化,你会发现,第一次听这些历史文化的孩子们,比谁都认真呢!
遇到不明白的东西,还会主动的去问老师,看来孩子们都有一种很强的求知欲啊!
展厅里面摆放的各种历史文物,都有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代表性,听完老师的讲解,在脑海里对蒙古族两千年来的草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这也正正是给孩子们的另一种学习方式。
听老师讲解完后,为了检验孩子们的学习吸收情况,老师安排了一场分组的寻宝小游戏,分别寻找不同的东西,每组的孩子们都发挥出团队的合作精神,出色的完成了寻宝任务,并获得了“博学小巴特儿”的称号。
在认真寻宝的孩子,找到了寻宝的目标,开心的在拍照呢

蒙古族服饰店,了解蒙古族服饰文化

在博物馆离开后接着去参观当地一家很知名的蒙古族服饰店,了解蒙古族服饰文化。
蒙古族服饰名称为蒙古袍,主要包括长袍、腰带、靴子、首饰等。蒙古民族服饰,是蒙古民族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随着历史的发展,历代蒙古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并不断吸收兄弟民族服饰之精华,逐步完善和丰富自己传统服饰的种类、款式风格、面料色彩、缝制工艺等方面,创造了许多精美绝伦的服饰,为中华民族的服饰文化增添了灿烂的光辉。
佩挂首饰、戴帽是蒙古族习惯,各地区的帽子也有地方特色。
蒙古族的服饰具有自己的审美特征,特别地偏爱鲜艳,光亮的颜色,这些颜色都使人感到明朗,身心愉悦。蒙古族又崇尚白色,天蓝色这样一些纯净,明快的颜色。
蒙古族婚礼的长袍和靴子。听老师说这里服饰价格不菲啊!
孩子们认真的在听着老师对蒙古族服饰的介绍。
讲解完后现场的家长试戴了蒙古族的婚礼头饰,听说这个头饰戴下来最重的有30斤,我听完后内心一种感叹“结个婚不容易啊”!

民间剪纸,历史与现代文化坚守和传承

下午来到了小豆芽绘本馆,在这里孩子们将会学习绘画和蒙古族剪纸。
在萱萱老师的绘画讲解后,接着就是孩子们在认真的绘画了,每个孩子按照自己心目的想法画出自己想像的样子,并绘上不同的色彩。孩子们的心中就该是五彩斑斓的啊!
剪纸是蒙古族民间艺术之一。蒙古族剪纸艺术是北方游牧民族在其漫长的生产,生活进程中发明和运用的以影像做为表记的艺术手法,在各种材料上镂刻,透空的艺术语言。它是草原民俗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
孩子们跟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学习剪纸,老师首先讲解民间剪纸的由来,孩子们听得可认真了!
蒙古族居住的地域辽阔,在不同区域内分别与不同民族,在相互交往中与其它民族文化融合变迁,形成了具有不同地方风格的民间剪纸,而且还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而更新变换,层出不穷。
今天老师教孩子们的剪纸是一个“囍”字,手法比较简单,听完老师的讲解剪法后,从小就对剪刀好奇的孩子,都认真的剪了起来。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引下,孩子们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大家都拿着自己的作品显示给大家看。
最后孩子们把自己亲手的剪纸送给自己最爱的爸妈,表达了对爸妈的爱。而家长们收到孩子的礼物后也给了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表达对彼此的爱!用自己亲手做的礼物送给最爱的人,那种快乐不言而喻!
一天下来的学习,孩子们从博物馆了解蒙古族的文化,再到蒙古服饰的了解,跟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学习剪纸,最终孩子们也获得了“孝亲小巴特儿”称号!离心目中的“勇敢小巴特儿”又进了一步!

鄂尔多斯大草原,做“环保小巴特儿”

“少年那达慕”研学之旅的第三天,终于来到了我心心念念的大草原。蓝天白云,辽阔的草原,牛羊成群,蒙古包,就是我记忆中的大草原了。
鄂尔多斯草原旅游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西南9公里处。核心区由一个蒙古大营和300多个蒙古包组成的蒙古包群,设计独特,别具一格。
看,骆驼也跟着我们来到美丽的大草原啦!
鄂尔多斯草原有最具民族特色的五大文化旅游产品:那达慕实景马术剧、诈马宴、草原之夜篝火晚会、飞天草原以及鄂尔多斯婚礼表演。
我们首先去的是那达慕实景马术剧,那达慕实景马术剧是鄂尔多斯草原2017年开始重点打造的草原文化演艺项目,全场表演约45分钟,演员阵容多达50多人,表演中包含敖包祈福、蒙古族男儿三艺表演、单人单马、单人双马、多人多马、马上骑射等精彩马术表演。那达慕实景马术剧是游客特别喜爱的表演之一。
马术剧惊险刺激,精彩绝伦,孩子们都被吸引住了。
马术剧表演结束后,所有的演员和骏马都列队和观众告别合影,孩子们开心坏了,纷纷要上前和马合影。
参观完马术剧后接着参观了鄂尔多斯婚礼。鄂尔多斯婚礼发源于古代蒙古,形成于蒙元时期。鄂尔多斯地区至今仍然比较完整地保留着鄂尔多斯婚礼的仪式程序,并使其发展演变成为一种礼仪化、规范化、风俗化和歌舞化的民俗文化现象。
2006年5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申报的鄂尔多斯婚礼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仪式程序和活动内容既不同于其他民族婚礼的程序,也与其他地区的蒙古族婚礼有别,是蒙古族婚礼中最具特色、最有吸引力、最隆重的形式,它凝聚了蒙古民族礼仪风俗的精华,成为迄今保留最完整、内容最丰富的一部蒙古民族风情画卷。
孩子们果然是对新鲜事物好奇心特别强的,看到婚礼表演,都走到舞台中间去了。
摔跤,射箭,骑马是蒙古族男儿三艺,所以来到草原怎么可能少了这个项目呢。老师安排孩子们来到了蒙古学堂,分别请来摔跤,射箭的冠军老师来教孩子们基本技巧。
学习完基本技巧就到了要体验的时刻了,在体验摔跤,射箭之前,老师还安排了孩子们的另外一个娱乐,就是前往牧民人家学做奶茶。
蒙古族的人很喜欢喝奶茶,但是蒙古奶茶是咸的喔。孩子们都很好奇这咸的奶茶是怎样熬制出来的。
在学做奶茶之前,老师先和孩子们讲述蒙古奶茶的做法。
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引下学习做奶茶,看小叮当笑得多开心
奶茶熬制好了,孩子们都盛上一杯自己参与做的奶茶,喝得特别香呢。
有好东西孩子们都不会忘记分享,给亲爱的妈妈也盛上一杯,妈妈也会很开心的喔!
喝完奶茶就要到亲身体验摔跤,射箭的时候了。在老师讲解基本技巧后,孩子们都有了很深的理解,或许男儿本身就有这个天赋,所以练起来的时候有模有样的,俨然一副勇士的样子。
来到美丽的大草原,孩子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要完成,就是要做一个守卫草原的环保小卫士。在鄂尔多斯草原,自带环保袋,在老师科普大草原环保意识的下,了解这一切美好又如此脆弱的草原生态,孩子们自发的把草原上的垃圾都一一捡起来放到环保袋里。所以,“环保小巴特儿”非他们莫属啦!
盛夏的草原,清香遍野,牧歌悠悠,带上自己的亲人在草原上看黄昏日落,张开双臂呼吸大草原的清新空气,美好的一天即将结束,新的一天将会到来!才来草原第一天,我已爱上大草原,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在鄂尔多斯大草原上做一名勇敢的小巴特儿

来到研学之旅的最后一天,孩子们也将在草原上进行寻宝,蒙古马小课堂的学习以及进行“勇敢小巴特儿”的认证!
孩子们分为两组在草原上进行寻宝,完成每个目标点老师分配的任务后,最后需要到达一个终点,在终点处亲手倒上一杯水给自己最爱的爸妈,这样就算完成任务,并且在老师的指引下找到锦囊,开始下一个的挑战。
在草原上奔跑完成任务的孩子
孩子们在完成老师的任务
来到蒙古马小课堂,骑马老师和孩子们讲解骑马的基本技巧。并且和孩子们进行了互动,进一步了解骑马的技巧。
学习完后就到了亲身体验骑马的时刻了,孩子们听到可以骑马可是开心得不得了。换好全身装备来到骑马场,开始在草原上的“策马奔腾”了。
在鄂尔多斯大草原上,孩子们亲身体验男儿三艺,捉对摔跤,弯弓射箭,骑马奔腾,最终也获得了“勇敢小巴特儿”称号。

少年那达慕盛会,见证草原“少年小巴特儿”

研学之旅最后一个挑战就是“少年那达慕盛会”了。经过前面几天的学习,到了要检验孩子们学习的时候了,所以,在鄂尔多斯大草原上举行的“少年那达慕盛会”,孩子们将和当地的蒙古族小朋友进行比赛与游戏,最终会获得草原“少年小巴特儿”的荣誉证书!
首先开始进行的摔跤,射箭项目,孩子们经过昨天的演练,对于摔跤,射箭的技巧都有了很大的了解,所以,每个孩子都想去挑战当地的小朋友。而经过几天的相处下来,孩子们完全是玩到一起了,在比赛场上,欢呼声,加油声,也充分地发挥了比赛的精神。
而在拔河比赛中,虽然身高体重和当地的小朋友相比有很大的差异,但是完全不影响孩子们比赛的勇气,勇敢接受挑战,连最小的叮当也不输气阵。在比赛关键,团队的合作精神就体现出来了。比赛最终输赢的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们享受参与的过程和勇于挑战的勇气,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比赛结束后,萱萱老师为孩子们颁发了奖牌和“少年小巴特儿”荣誉证书,把洋宝宝乐坏了。
在鄂尔多斯大草原,孩子们获得了“少年小巴特儿”称号,更收获了一段深厚的友谊。孩子们互换礼物,结交小安达,彼此拥抱,此时此刻,在孩子们的心里已经深深的埋下了这些友谊的种子,我想,随着孩子们的长大,这份友谊会越来越长远!

诈马宴庆典,少年那达慕完美收官

诈马宴是蒙古族特有的庆典,蒙元时期“宫廷大宴”,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诈马,意思是把牛、羊家畜宰杀后,用热水褪毛,去掉内脏,烤制或煮制上席。在蒙古族历史上,喜庆大典或者隆重祭祀,都要摆诈马宴,它是蒙古全羊席之一种,全称叫绵羯羊整羊诈马宴。融宴饮、歌舞、游戏和竞技于一体的宫廷贵族庆典娱乐活动。
参加诈马宴,我们都换上宫廷服装,融入到当地的文化礼仪中。
富丽堂皇的诈马宴场地
一系列的歌舞表演,精彩绝伦,把每个人都吸引住了。
最后压轴出场的就是这个烤全羊了,美味的羊肉一定会满足了你的胃。
来鄂尔多斯大草原,怎么可以错过一场精彩的诈马宴呢。诈马宴让你亲身体验蒙元时期宫廷大宴,集贵族礼仪、歌舞祝颂、服饰、特色餐饮为一体,为您带来强烈的视觉享受和舌尖上的美味。

鄂尔多斯少年那达慕

为期四天的“少年那达慕”研学之旅在美丽的鄂尔多斯结束了。在充满挑战和趣味的生活中,孩子们接受各种任务的训练,通过种种考验,集结“信义”,“博学”,“孝亲”,“环保”,“勇敢”五枚勋章,在少年那达慕盛会中赢取“少年小巴特儿”称号。但比这更珍贵的是,在这里,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学会了更有勇气去挑战新事物。
在旅行中学习,在学习中旅行,跳出学校的教育环境,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从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到文化传承,草原情怀等更深的体验认知,有看得到的民族文化,美食,男儿三艺等体验,更有看不到的精神养成!我想这短短的几天研学之旅,这段历练成长之路,每个孩子们心里一定有了一段美好珍贵的回忆!
世界很大,带着孩子勇敢去体验,这也是对孩子全新的历练和成长!

鄂尔多斯旅游小Tips

蒙古族一些民族禁忌:
1.蒙古族崇拜火、火神和灶神,认为火、火神或灶神是驱妖避邪的圣洁物。所以进入蒙古包后,禁忌在火炉上烤脚,更不许在火炉旁烤湿靴子和鞋子。
2.蒙古族认为水是纯洁的神灵。忌讳在河流中洗手或沐浴,或者将不干净的东西投入河中。
3.到牧民家作客,出入蒙古包时,绝不许踩蹬门槛。
4.蒙古族忌讳生人用手摸小孩的头部。
5.牧民虽好客,但作客的忌讳也比较多。客人进蒙古包时,要注意整装,切勿挽着袖子,把衣襟掖在腰带上。进蒙古包后,忌坐佛龛前面。
夏季天气温度:
1.夏季温度基本在20-30度之间,有时会低于20度以下,早晚温差比较大,需带上长袖。
2.防晒的措施要做好,草原的太阳紫外线很强
3.在草原建议穿休闲舒适的鞋子
美食:
蒙古族的美食分为红食和白食,红食有整羊背子,手扒羊肉,羊肉串,涮羊肉等,白食有:鲜奶,酸奶,奶酒,奶皮子,奶酪,奶油,奶豆腐等
住宿:分享一下我们这次在鄂尔多斯的住宿,环境和空间都不错喔
康巴什区:康巴什赛车假日酒店
东胜区:东胜亿利奥斯特酒店
鄂尔多斯大草原:蒙古包
康巴什赛车假日酒店
东胜亿利奥斯特酒店
可以住5个人的蒙古包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樱子angel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