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徒步
经常有人跟我说,科罗拉多大峡谷怪石嶙峋无比波澜壮阔;
经常有人跟我说,冰雪铸成的南极大陆冰厚千尺美轮美奂;
经常有人跟我说,新西兰田园牧歌清新怡人郁郁葱葱;
经常有人跟我说,非洲大草原野性的力量和美丽令人心醉。
而我,经常是微笑着听完,然后问
你去过西藏么?
在那世界第三极之上。
有虽然年幼却已经壮观秀美的无名小峡谷静卧在沉措湖边;
有万年不化的玄冰铸成千尺冰盖雄踞在海拔五千五百米以上的高山之巅;
有青翠俊秀的大草原和牛羊徜徉在美艳的羊卓雍措湖畔;
有与世无争的野生动物嬉戏在人烟密集的寺庙两边。
正如一首歌中唱的
我和世界,真的可以只有一个西藏。
上一篇游记里,我带大家探访了罕为人知的山南秘境色祥,这一次,我带大家领略
西藏作为世界第三极的
真正力量。

PART1:至高处的冷酷之乡廓琼岗日冰川

喜欢读小说的朋友,应该还记得《鬼吹灯》中所提到的,“汇聚着灾难”的喀拉米尔“五龙之顶”,在天下霸唱的笔下,那是一处冰雪的海洋。
而我们在西藏,就前往了这样一个位居海拔极高的羊八井廓琼岗日山顶的地方。
据说,这是能够驱车抵达的海拔最高的地方,最高,注意没有之一。
这里属于西藏北部无人区的边缘,广袤无垠的草原是这里的主旋律。
这一程,我将登上人生迄今为止最高海拔的顶点。
在公路上耍个帅,希望一切顺利。
一路向北,位于藏北大草原边缘的羊八井,天苍苍野茫茫,不过由于海拔太高的原因,这里没法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里,天很蓝,山很青翠,云彩低垂在头顶,仿佛伸手即可摸到。
藏北草原上的羊主要是长毛羊,不但产毛产肉还产奶,是藏北牧民们极为重要的牲畜。
正值西藏的夏季,虽然气温仍然不高,但是大雨和冰川融水使得河流变得十分骇人,磅礴的河水裹挟泥沙碎屑汹涌而下,很不寻常的变成了钢铁的灰色。
汹涌的流水掏空了很多公路的路基,使得道路变得十分脆弱,不得不反复整修,这也使得我们这一路彻底变成了《人在囧途》的新篇章:藏囧。这不,遇到修路,只能徒劳的等着。
最后还是推土机来给我们开了一条新路,这才能继续往前走下去。
藏北草原上,道路就是这样一条窄窄的土质车辙,不仔细看根本看不清,虽然有老司机领路,但我们还是很不幸的迷路了很久。
整整几个小时,经过道路中断、迷失路径的一番折腾,我们终于抵达廓琼岗日雪山脚下,远处的雪山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廓琼岗日冰川群,离得还很远,就已经看到万年不化的冰川宛如雪白的铠甲披挂在雪山身上。
稍微开到近前,厚度以米计算的冰盖,沿着山势蜿蜒而下,实际上冰川是在流动的,如果把时间调快调快再调快,到了一百年只相当于一秒时,我们将会看到这些银色的巨龙汹涌奔腾,宛如黄河长江。
抵达冰川冰舌下方,此刻海拔已经超过5500米,呼吸都已经十分困难,动作也只能慢慢的,仿佛在拍慢镜头电影,冰舌上一道道的印记是不同年代的冰层,这些巨大的冰块是由雪在重力作用下直接压成的,冰层宛如书页,一页页忠实的记载了这里所发生的一切。
爬到冰川顶上,转过身来拍另一侧山峰上的巨大冰舌,难怪天下霸唱会称这样冰川汇集的地方为“龙顶”,山势为骨冰血肉,贯彻天地聚灵气。若真有《鬼吹灯》中所描述的轮回宗魔国古墓,我想一定会是在这里。
登上冰舌顶部,这里简直是另外一个世界,你们在下面的艳阳里穿着小短裙吃冰糕消暑解渴,而我在雪线以上的世界,踩着几千年前就在这里的冰雪,不断探寻着生命的顶点。你问我垮过什么牌子的包?我会告诉你我跨过最壮阔的山河大海。
重力压缩而成的冰非常难以化冻,只会被强烈的太阳辐射融化表面的一小部分,融化的冰形成孔洞,低头看,像一块重达几十万吨的特大号奶酪,只是这块奶酪太冷太大,估计小老鼠杰瑞不会感兴趣。
在西藏,有个高原矿泉水的品牌叫“5100”,然而这里的雪山融水,是如假包换的5500,雪山融水非常甘冽纯净,但是杂质较多,我们司机师傅喝了不少。希望他不要闹肚子。
微观上,高原冰盖非常坚硬,但是外表一层化冻的部分实际到处都是气孔,很有大蛋糕的既视感,亲们,来一块么?
冰舌下融化的水形成的小湖,在这里抬头看层层叠叠的冰舌,几千年来就一直静静的在这里,等待我们的来临。

经常有人问我,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在海拔5500米的冰盖上告诉你,旅行的意义就是,在不断的旅行中,你走得越来越高,看得越来越广,然后,你灵魂的重量,也就越来越重~
继续向上,继续走向更高的高度,山,就在那里,这就是登山的全部理由了。其实有时候想想,人生若总能如此纯粹,又哪里会有许多是是非非?

PART2:沉措边上的YAKA峡谷

几百万年后,这里将变成下一个科罗拉多——沉措边上的YAKA峡谷。
羊卓雍措早已闻名遐迩,成为进藏主要打卡点了,所以,我也就是堆了个玛尼堆,随便打了个卡。但是,许多人只将眼睛盯在了颜色变幻莫测的湖水,却忽视了湖边,水草丰美的五部之乡。
实际上,羊卓雍措名字的涵义,并非一直所说的“碧玉湖”,而是来源于浪卡子的古名:羊卓康晴底任阿玉,意为“雪域上方水草丰美的五部之乡”,这里在吐蕃时代,就是山南各部最主要的牧场。高原美轮美奂的草场和牛羊,才是这个地方的主旋律和最美的地方。
羊卓雍措随手拍打卡照,妖娆多变是她最大的特色
据说,羊卓雍措是全体藏族人生命的投影(藏语音译poi),在卫藏地区西藏各部文化中享有极高的地位。
转身从羊卓雍措湖边山顶盘山而下,山脚下,湖水边,吐蕃时代延续至今的肥美牧场养育了居住在这里的藏族人民,离天极近的地方,马儿悠闲的遛弯,天玄地黄,举目见牛羊。
我小时候,父母经常说我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像个小疯子,然而青藏高原正是这样的小疯子,前一秒风和日丽,下一秒乌云密布,云层盖住了远处的雪山,看得出来,那里正在暴雨倾盆。
看到远处像纱帘一样盖在山顶的云了么?那里正在下着暴雨。只有在西藏,你才能这样清晰而直观的看到天气的变化,十里不同天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一会儿,阴天又忽然转晴,天色蓝得仿佛要滴水,通透的空气完美的折射出了太阳中的蓝光,连蓝宝石都做不到这么彻底而纯净的蔚蓝。
曾经无数次听人跟我安利新西兰的牧场,说那里天很蓝,草很青,然而,在羊卓雍措湖边的草场面前,似乎已经黯然失色。
羊卓雍措实际上是一个湖泊群,主体羊卓雍措之外,还有空母错、沉措、巴纠措三个较小的子湖,我们这次旅程的重要一站,就是其中的沉措。沉措之美,除了在于湖,还有就是湖边一处几乎无人抵达的秘境——一个神似科罗拉多大峡谷的峡谷,这个峡谷位于沉措湖边的朗杰唐草原上,至今尚无人为其命名
这个峡谷还很年轻,据说可能还不到一千年,湖边层层叠叠的泥岩还很脆弱,水一泡就会崩解。
从高处俯瞰这个峡谷,可以看到这个峡谷是沉措形成之后,湖边的河流下切而形成的。已经沉积成板状构造的湖相泥岩,被流水切出整齐的切口,刀劈斧砍,蔚为壮观。
谷底落差已经有了一定高度,流水沉积处坡度平缓,远处峭壁陡立,嶙峋俨然。
坐在谷边的峭壁上四处张望,一瞬间竟以为自己不是在西藏,而是穿越到了美国西部,科罗拉多州,我就是酒馆里走出的小个子比利,可惜没有左轮手枪和宽檐帽,不然一定帅得感天动地,全世界的美女都向我表白。
盘腿而坐,突发奇想,既然没人命名,那么我就叫他YAKA峡谷好了~以后你们来这里,都是向英俊帅气玉树临风的我致敬
峡谷探秘结束,准备返程,竟然看到一群喇嘛在一起踢起了足球,看来,寺庙生活也不是那么乏味得什么都缺,在海拔4400米的沉措湖边,他们仍然有着冲击大力神杯的力量,甭管怎么样,比中国男足强。

PART3:空行净地的野性力量-岗布神山

空行净地的野性力量——在岗布神山脚下和藏羚羊意外的亲密接触。
浪卡子县城旁边,有一处几乎无人问津的深山秘境,这个地方几乎从来不会出现在旅行目的地中,也很少有人提到。但在藏族的传说体系里,这里却有着可以看到未来的神湖——卡丁斯米。这一次,我们拨开了它神秘的面纱,但却最终,没有看到未来。
所谓大隐隐于市,卡丁斯米所在的岗布沟,就隐藏在浪卡子县城边上不到30公里的地方,四大神山之一:宁金康桑神山的脚下,距离非常近。开车一小时就到。
这里的植被明显比外面要繁茂许多,地上也不只是苔藓状的草皮,而是长满了低矮的小灌木。
岗布日追是岗布沟中的寺庙,位于宁金岗桑雪山脚下,卡丁斯米湖旁边,登山的道路十分曲折艰险。
仰望岗布日追寺,可以看到远处的宁金岗桑雪山,和刚好位于岗布日追寺后山、卡丁斯米湖顶上的岗布冰川。
走上岗布日追的后山,这里是一处典型的地层挤压造山,层层叠叠的地层在这里被扭曲、隆起,仿佛一幅巨大的抽象画。
远眺岗布冰川,虽然已经历经了廓琼岗日冰川的震撼,但岗布冰川宛如巨龙悬首、气吞山河的巨大冰盖仍然有着摄人心魄的视觉冲击。
传说中能够看到未来的神湖——卡丁斯米,就在岗布日追寺的后面,岗布沟终点,岗布冰川下面,沿这里蜿蜒而上,就能胜利抵达“未来”的旁边,路不能停,继续前进!
沿途路过岗布日追寺后山的大型经幡阵与玛尼堆,发现附近的岩壁如打磨过一样光滑,不禁有点心中打鼓,也许这趟旅程没那么简单。
藏传佛教里,堆起的玛尼堆是你过往的坏运气,寺庙附近都会有这种很大的玛尼堆,是很多信徒一同堆砌而成的。
然后就到了岗布沟内层的边缘,于是....刀劈斧砍般光滑的悬崖峭壁,狭窄得只能容一个人侧身通过的山腰小路,目测了一下高度,距离沟底不会小于三百米,一般而言三楼跳楼就能摔得人只剩一口气,一百层以上的楼,跳下去,估计瞬间得摔成分子状态吧....
思量再三,小命要紧,未来虽然值得一看,但若是摔成了分子,那再美丽的未来也都无福消受了,给远处的岗布冰川和倾泻而下的瀑布来一张标准照,打个卡在这里,以后再来解决这个遗憾吧。顺便在这里喊一嗓子,有没有不怕死的要一起去看未来的呀!!!
岗布沟折回,就是极其幽静的岗布日追寺,这是个很少有人来的寺庙,即所谓“一个人的寺庙”,很奇特的是在这里修行的喇嘛是一个通常意义上的“尼姑”,并不会说汉语,但是却很热情。
走累了,在寺庙的廊柱下席地而坐,摆个POSS,虽然怂了没有去看“未来”,但能抵达这里的我依然帅气逼人,耶!
在西藏,每一个喇嘛都给人以一种简单、乐观的感觉,不知道是因为他们无欲无求,还是因为他们心思单纯?总感觉这样的人,能够活得久些。
仿佛是为了补偿我没有看到未来的遗憾,在离开岗布沟时,竟然意外的看到了一大群岩羊出来遛弯~这群高原精灵就居住在这片离人类社会很近的地方,但是仍然无忧无虑,显然,平时并没有人打扰它们。
在我们眼里十分陡峭的山峰,在它们尖锐的蹄子下如履平地,这里是它们的自由王国,它们就是这里真正的王。
与藏羚羊不同,岩羊一般生活在比较陡峭的山地地区,以山间的低矮灌木和草本植物为食。
岩羊是当之无愧的攀岩冠军,在我们人类站都站不稳的地方,它们能够上蹿下跳,健步如飞,好几次都很担心的觉得他们是不是要掉下来了,结果最后它们都稳稳的继续站在那里,安之若素。
居住在悬崖峭壁之间,岩羊们跳跃腾挪,甚至还在这里打架,然而并没有任何一羊失足坠落,大自然将此地赐予它们,作为礼物,也送给它们以无人能及的天赋和能力。

大群的岩羊在陡峭的山坡上嬉戏打斗,并没有因为我们来,而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我们离开此地以后,它们也将继续在这里生存繁衍。很多时候,我们只是一个观察者,和一个匆匆过客,我们走过一些地方,以为自己征服了这个世界,然后自以为了不起的沾沾自喜,实际上,是世界征服了我们,百年后,我们也将离开,而这个世界的美丽,却仍将继续。

鸣谢:

左一:马良;左二:顺淇自然;左四:一只眼;右一:顺其自然。
感谢提供照片的各位中国摄影家协会的成员及各位摄影大咖!

微博:@刘小阳yaka
公众号:xiaoyangyaka

本游记著作权归@刘小阳yaka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