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
#暑假

我与草原有个约会

回来已一周,思绪却一直停留在草原,六月的呼伦贝尔,那些美好的画面在脑海里久久回荡,那些草原上泛着光的小花、清晨四点钟浸染而过的粉色天空、野草地里的星空和帐篷、蒙古族人民的热情和笑容......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内蒙古的草原,曾经无数次的计划都不曾出行,一次偶尔的机会,说走就走,这是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在呼伦贝尔真正暑假旺季未来临之前,我们终于追上了夏天,在呼伦贝尔的大草原。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走了呼伦贝尔大环线的一部分,但那些见过的笑容、珍惜的美景,在心里汇聚成一段特别的旅程,让人足以对抗接下来半年的朝九晚五和柴米油盐~
夏天,呼伦贝尔大草原迎来了醉美时刻,
如洗的碧空上飘荡着大朵大朵的白云,
绵延到天边的青翠草原在召唤。
洁白的羊群如散落在绿毯上的珍珠,
成群的牛羊在自在地游走,
蜿蜒的河水在微笑着召唤。
从海拉尔到额尔古纳
一直穿行在呼伦贝尔草原上…
从莫尔格勒河到丽丽娅
从额尔古纳湿地到白桦林
行走在草原之间
都是美好的瞬间

我们五天的行程

出发:杭州飞海拉尔
day 1 海拉尔的日与夜
哈撒尔大桥--呼伦贝尔古城--成吉思汗广场--胜利大街
day 2 穿越呼伦贝尔草原
莫日格勒河--俄罗斯庄园--列巴博物馆--丽丽娅演出
day 3 额尔古纳的湿地与白桦林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冰泉小镇--白桦林
day 4 弘吉剌部的草原生活
蒙族欢迎仪式--草原娱乐--湿地漂流--篝火晚会
day 5 清晨四点的草原文化节
 祭祀敖包--骑马射箭摔跤--回程
回程:海拉尔回杭州

呼伦贝尔的旅行干货

关于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草原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水草丰美,有"牧草王国"之称。地势平坦而辽阔,在远方有微微起伏,整个大地都被绿油油的草覆盖着,像铺了一层厚厚的地毯,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新。
每年的 6-9 月是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最佳旅游季,尤其 7、8 月间大草原牧草茂盛,适合在大草原腹地骑马。夏日的天,总是阴晴不定,忽明忽暗,激起醉心在其中的人们无限遐思。

交通指南

到呼伦贝尔草原,一般都是先飞到海拉尔,海拉尔是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区,市中心都在这里,机场只有一个,距离市中心非常非常近,只有6公里,打车15元左右。同一个机场名字有三个,不同订票平台叫法不一样,我当时也有点晕,叫海拉尔机场、呼伦贝尔机场和东山机场。
杭州没有直飞的航班,买了厦航的联程,呼和浩特转机,全程6个小时左右,来是970元,返程是1100元。因为6月中旬还不是旺季,票价比较便宜,6月底开始单程票价基本全价2000+。
直飞海拉尔的城市不多,郑州西安北京上海等地有,或者都是呼和浩特或者哈尔滨转机。淡季航班不多,旺季多了很多。
火车到达海拉尔时间太长,这里距离呼和浩特都快2000公里,火车到海拉尔都要30个小时。

时间指南

呼伦贝尔最佳旅行季节为5月中下旬至9月中下旬,这个时间段气温适宜,草原开始恢复生机。5月树木新绿,漫山遍野开满杜鹃花;6月下旬到8月底,是最旺季的时候,草原最绿最美;9月,秋色染遍大兴安岭,是摄影的好时光。
如果想人少,可以选择错峰出行,酒店和机票都便宜一半。

穿衣指南

草原气候温差比较大,白天短袖,晚上需要长裤长外套。6月的我默默的带了羽绒服没有用上,防风衣即可。
6-8月前往呼伦贝尔,白天可能多以短袖、长裤的穿着为主,但是这里昼夜温差大,夜晚气温可能会特别低。夏天草原上蚊虫活跃,所以尽量不要穿着短裤,也尽量穿着舒适的旅游鞋。
草原拍照很好看,可以提前搭配好几套衣服,拍一些美美的照片,建议带一套白色长裙,拍照很仙,多带一些漂亮的亮色长裙,换着拍,准备一些帽子、丝巾等拍照道具。

包车指南

草原辽阔,交通不便利,最方便的游玩方式就是包车,穿越草原的最近玩法。三五好友结伴包车,选一个靠谱师傅,充当司机的同时,还是导游和摄影师哦。
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是最旺季,每天600元,7座商务车。旺季价格在1000左右,人多可以选商务车,人少可以选越野车。草原辽阔,有些地方路况不太好,不建议自驾。
谨慎选择司机,草原人烟稀少,避免发生不愉快。

必备物品指南

1.防风保暖外套:草原上天气变化很快,日夜温差大,夏季的夜晚也很凉,注意保暖;
2.防蚊产品:比如花露水、驱蚊液、风油精等等,草原和湖边的蚊虫都很多;
3.防晒霜:紫外线很强烈,注意防晒;
4.保湿护肤品:草原气候干燥,注意保湿补水;
5.太阳眼镜、帽子:草原上太阳很强烈地直射,一定要注意保护好眼睛和面部皮肤。
6.折叠伞:很有用处,暴晒时可以遮阳,如遇突变天气也可以挡雨;(我还带了雨衣,草原阴晴变化快,真的派上了用场)
7.维生素:草原风干暴晒,又很少吃水果,避免上火,可以带一些维生素。(我就是回来之后几天才缓过来,每天牛羊肉受不了啊)
强烈推荐:防蚊手环和冰袖,冰袖防晒超赞又冰凉

来草原必须要做的事情

1. 在莫日格勒河制高点俯瞰全景
2. 在草原的母亲河静静地漂流
3. 住一次蒙古包,参与一次篝火晚会
4. 听听当地牧民说说草原的故事和勒勒车的历史
5. 品尝一下当地牧民自制奶制品和自制风干牛肉干(锅茶、手把肉是特色)
6. 欣赏草原的日出和日落
7. 在繁星点点的日子欣赏夜景,并进行夜景拍摄(看运气的)
8. 骑马穿越大草原,策马奔腾的感觉
9. 看一场蒙古族特色歌舞表演

day1 海拉尔的日与夜

海拉尔市区

海拉尔是呼伦贝尔市首府,是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有着“草原明珠”美誉,也是这条线上的第一站。它也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这里生活着包括汉、蒙、回、满、朝鲜等在内的26个民族。
跟当地人闲聊,说这里冬天最低温度零下50多度,每年9月15就开始供暖,5月15才停止供暖,室内室外最高温度相差80°,苹果手机只有夏天才能使用。哈哈,于是我问朋友,那你用什么手机,她说苹果啊,那冬天怎么办,不要掏出来啊。我非常好奇的问,那么冷怎么办,还需要上班吗?嘻嘻,朋友回答,当然啊,正常生活咯,南方的孩子表示非常疑惑。还有,这里真的水果比肉贵~
海拉尔城区不大,只有几条街,走路就可以前往。我们就住在漂亮的马头琴大桥旁边,从酒店出来,就是古城,沿着古城步行街,就走到市中心,沿着胜利大道,经过中央大桥,就到了成吉思汗广场,刚好一圈。

哈萨尔大桥

由于喜欢马头琴,所以第一站就想去看看这座大桥。伊敏河是海拉尔的母亲河,正是因为它纵观海拉尔市,把海拉尔分为河东和河西,而哈萨尔斜拉大桥就坐落在伊敏河上。
哈萨尔,成吉思汗的同母弟弟,呼伦贝尔地区古时为其封地,这是名字的由来。下午的伊敏河静谧安详,在哈萨尔大桥上眺望河岸,黄昏的光影尽收眼底,有很多钓鱼的人。我们走了一圈,晚上又回到这里,晚上的哈萨尔大桥景观灯变幻的色彩,在夜色下格外醒目。
看多了蒙古族电视剧的缘故,对草原马头琴有执念。

呼伦贝尔古城

呼伦贝尔古城有悠久的历史,始建于1734年。这里与爱辉城是清政府雍正年间在黑龙江设立的仅有的两座边防城,当时很有名望。现在看点不多,比较破旧。
古城进门就是小商品集市,各种杂货售卖,一直往前走就是步行街,人比较多,店面有蒙古族文化特色,跟内地城市比起来,这里比较落后。但可以看看当地人的生活,比较市井的生活,这是我所喜欢的。
市井生活,没有好看与否,有的是体验和感受。

成吉思汗广场

成吉思汗广场,它以成吉思汗名称命名,是至今为止内蒙古境内最大的广场(,也是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广场总占地面积25.5公顷,有成吉思汗的战将群雕、成吉思汗迎亲铜雕、巴彦额尔敦敖包等奇观,充分展现了成吉思汗传奇的一生,同时展示了海拉尔的深厚文化内涵。
广场除了历史文化底蕴,看到的就是海拉尔的市民生活,大妈们都在跳广场舞,旁边有一个当地比较好的商场。

胜利大街夜景

胜利大街是海拉尔的主干道,两边都是政府机关单位,还有很多酒店医院,建筑都很漂亮,充满了异域风情。尤其是晚上,夜景好漂亮,美轮美奂,恍惚身在俄罗斯的某个小城。
有一座漂亮的桥,叫中央桥,充满了异域风情,伊敏河在桥下缓缓流过。早晚温差大,草原没有太多夜生活,晚上出来散散步,很惬意,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餐厅:九牧羊鲜羊火锅

从古城东大街走到尽头,是友谊大厦商圈,走累了,想找个地方吃饭,网上搜到这家排名靠前又是新开的店,决定前往试试。味道确实不错,人均80左右,牛羊肉很新鲜,服务很赞,水果很丰富随便吃。(地址草市街2号)
吃了这一顿水果,我在草原就没有再吃水果蔬菜,只有牛羊肉,以至于我回来在飞机上直接要冒火了,涨了几个溃疡,回家吃了几天素菜才缓过来。
切记:补充水果蔬菜,可以带一些维生素,草原太干。

住宿:普通酒店

海拉尔市区好的酒店不多,有七天和如家,我们的小伙伴随意找了一家,就不推荐了。

day2 穿越呼伦贝尔草原

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仿佛是草原上一条盘旋的玉娇龙,弯弯曲曲的莫尔格勒河如丝带婉转,在草原上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妩媚身姿。莫日格勒河沿岸牛马成群,抚挽滋润着风光秀美的牧场,也孕育了中国历史上的许多北方游牧民族。
莫日格勒河,老舍曾经到达这里,写下优美小文《草原》。站最高处看莫日格勒河,风景是最美的,拍照最好看,若有牛羊过河更是一道风情。朋友说,这里的日落非常美。

丽丽娅庄园

我们的行程比较轻松,下午来到了一座俄罗斯风情的庄园。从海拉尔沿着G332一路北上,在即将进入额尔古纳市区时有一组打眼的建筑映入眼帘,建筑非常有俄罗斯风情,这就是丽丽娅俄式庄园了,充满了俄罗斯异域风情。来内蒙古,不能错过的就是体验俄式生活。
这是一家集列巴博物馆、列巴生产、餐饮、住宿、旅游度假、俄罗斯演绎、旅游商品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庄园。庄园将打造成为呼伦贝尔具有民族风情的俄罗斯文化体验地、俄罗斯夜生活体验之都、中国列巴庄园、木屋营地、草原房车基地、游客休闲娱乐集散地。

列巴博物馆

“列巴”是俄文译音,是俄罗斯的主食面包。小的1斤重,大的可达3斤重,酸甜可口,松软香酥,贮存简单,食用方便。内蒙古的一些边境地带,还保留着以列巴为主食的生活方式。
丽丽娅列巴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列巴博物馆”,整个文化馆分为列巴文化厅和企业文化厅。文化馆的装修风格充满着浓郁的俄罗斯气息,进入“列巴博物馆”大厅,身穿民族服装的俄罗斯美女早已等候多时,送给远方客人最尊贵的礼遇——列巴沾盐。
在这里可以参观列巴的制作过程,还可以亲自体验做列巴,现场烘烤出来可以品尝。

丽丽娅演出

夜色下的丽丽娅庄园,灯光和欧式庄园的交融,霓虹炫彩斑斓,就象走进了俄罗斯古堡,宛若梦幻的童话世界。晚上在这里有俄罗斯风情表演,还有篝火晚会,大家可以载歌载舞,一起狂欢。热歌辣舞表现却是俄罗斯族人性感热辣,活泼开朗的一面。
俄罗斯族是最能歌善舞的民族,,拥有深厚音乐文化传统的俄罗斯族人视音乐、舞蹈为生命,无论是宗教仪式还是日常喜庆娱乐场合都有歌舞和乐器相伴……

餐厅:酒店俄餐厅

庄园有俄式餐厅,装修也是充满了俄式风情,菜系已俄餐为主,在这里可以吃到正宗的俄式大餐。我最喜欢那道,俄式炸板虾,口味非常独特,芒果汁淋在虾板上让人回味无穷。
还有俄罗斯烤肠,还可以喝到他们自己酿造的格瓦斯,不错的体验哦。

住宿:丽丽娅庄园

丽丽娅庄园有欧式豪华房间和木屋房间2种风格客房,还有别墅套房,房型很多,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欧式豪华房间充满了俄罗斯风情,金碧辉煌中又有点小清新。
木刻楞是俄罗斯族典型的民居,具有冬暖夏凉,结实耐用等优点。木刻楞被称之为彩色立体雕塑,以木材为主,并结合运用了木雕和彩绘等工艺。而作为一般民居则在木雕和彩绘上下功夫不多,看起来更为简单素雅,倒更易于与周围的草原树林融为一体了。
丽丽娅俄式度假庄园原生态房,便是以“木刻楞”房屋为原型,打造的一个俄式风情度假酒店。

day3 额尔古纳的湿地与森林

额尔古纳湿地

这是亚洲第一大湿地,以前也叫根河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湿地中那条任意曲折、飘逸如带的河流叫做根河。景区都是修好的木栈道,盘山由上而下,又由上而下,站在那高高的山岗上,我远望额尔古纳小城,它精致典雅的被笼罩在群山中。
在湿地的中间,是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它像一条银色的玉带,任意曲折,飘逸如带的流淌着。根河以九曲十八湾的优美折线,勾画出一个个漂亮的绿洲和马蹄岛,然后恋恋不舍流向远方。
湿地很晒,返回的时候,千万不要爬那个森林栈道,把我累惨了,直接原路返回即可。

冰泉小镇

湿地的路口就在冰泉小镇,这里有特产一条街,还有额尔古纳大恰特(剧场的意思)。天气炎热,从湿地下来,可以到剧场看一场俄罗斯风情演出,买一根内蒙古雪糕,逛逛特产店。
大恰特每日上演精彩的民族舞台剧,《乌兰的婚礼》是一场以蒙古族为背景的爱情歌舞剧。
美丽的草原蒙古族姑娘乌兰,与小伙云登青梅竹马,遇富豪独生子嘎日木横刀,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的才艺竞技表演——赛马、摔跤、射箭等。云登在比赛中失利,情节曲折回环,故事最终以乌兰和云登为爱远走他乡圆满大结局。

白桦林

白桦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额尔古纳的白桦林与别处不同,洁白的树干仿佛继承下了欧洲的血统,枝干上的稀疏黑色仿佛从天空落下的黑色雨点,风干在枝干上。白桦树的用处十分广泛,可以生产桦树汁,桦皮可以做屋顶防雨材料,又可以引火,是制作桦皮画、桦皮饰品上好原料。
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很多人来拍婚纱照。白桦林里,高耸茂盛的枝叶中渗透出来的阳光,是那么的慵懒又明媚。在这里还有一角麋鹿苑,不仅可以近距离与麋鹿接触,还可以买苔藓给它们吃呦。
一首朴树的白桦林,对这里有执念,超文艺的地方,很喜欢。

餐厅:酒店餐厅

额尔古纳的城市很小,只有4万多人,我们当晚没有出去吃饭,就在酒店的餐厅,味道很不错,主要是融合菜为主,非常精致。菜系比较丰富了,融合了全国的口味,在这基础上又有自己的创意,比如晚上吃到的芒果排骨,在芒果之乡长大的我还是第一次吃。
酒店的餐厅有好几个,也有精美的包厢。非常喜欢他们的设计,以白桦树为主题,木质的元素很多,非常环保。

住宿:额尔古纳大酒店

当晚住在额尔古纳大酒店,当地朋友说,这是目前额尔古纳当地口碑最好的、品质最高的酒店。
酒店是以白桦林为主题风格,酒店在软装上大量选用纯天然的木质材料,大面积运用白桦林素材等,打造了一个外观上高大上,内质又自然淳朴的酒店形象,是当地唯一一家金叶级绿色酒店。

day4 弘吉剌部的草原生活

呼伦贝尔弘吉剌部蒙古大营

弘吉剌部蒙古大营,建在成吉思汗黄金家族厉兵秣马的黄金草原上,它面向亚洲最美的额尔古纳湿地,视野开阔,气势恢宏,其景之绝,其意之深,另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弘吉剌部的族人面貌秀丽、肤色光洁,这里先后走出了18个皇后,成吉思汗的母亲珂额伦和大妃弘吉剌·孛儿帖皆出生于此,故有"美女部落"之称。

蒙族欢迎仪式

来到弘吉剌部蒙古大营,一下车,就会有热情的蒙古族欢迎仪式“下马酒”。他们身穿蒙古族华丽服装,携带哈达、美酒、银碗,伴着悠扬的蒙古族歌曲,给远方的客人敬上三杯下马酒。女生不会喝的,可以意思一下,但来到之前,一定要先提前熟悉下马酒的流程。
下马酒的饮法:
1、客人左手端乘酒银碗。
2、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弹向天空,称为“敬天”。
3、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弹向地面,称为“敬地”。
4、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向前方平弹,称为“敬祖先”。
5、双手端碗,一饮而尽(一饮而尽视为对蒙古族主人的尊敬)。

草原各种娱乐

弘吉剌部蒙古大营内还设有骑马、射箭、漂流、滑草、草地摩托等活动项目,另外还开设了微牧场体验区,民族特色酒吧丰富了旅程。在弘吉剌部就可以玩上大半天,体验一下策马奔腾的感觉,骑上草原卡丁车冲上草原最高处。还可以骑骆驼,滑草,射箭等等项目。
晚餐的时候,会有蒙古族歌舞表演,朴素的民歌,悠扬的马头琴,奏响的是"迎宾曲",舞动的是那一段异域情缘。

湿地漂流

在母亲河额尔古纳河上漂流,亦是这儿非常难忘的体验风景。作为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额尔古纳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平坦的冲击平原上,河水在这里缓缓流过。
我们静静做在橡皮船上,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清澈透亮的水面如同偌大的天然镜子,倒映着清晰的流云。漂流大概1个小时左右,我很喜欢这样静静的感觉。

篝火晚会

篝火晚会是草原人民一种传统的欢庆形式,相传在远古时代,人们学会了钻木取火之后,发现火不仅可以烤熟食物,还可以驱吓野兽,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于是,对火产生了最初的崇敬之情。后来,人们外出打猎满载而归,互相庆祝获得了丰厚的战利品,傍晚,在用火烤熟食物的过程中,便互相拉手围着火堆跳舞以表达自己喜悦愉快的心情,这种欢庆的形式一直延续到今天,就形成了篝火晚会。
弘吉剌部晚上都有篝火晚会,大家载歌载舞,其乐融融。如果晚上天气好,还可以看到超美银河星空,但这要看运气,我们那晚就没有。

餐厅:酒店餐厅

弘吉剌部是一个非常大的蒙古大营,里面什么都有,有一个很大的餐厅,可以品尝到中式、西式、蒙式、回式等各色无污染的山野珍馐和独特的草原风味。朋友说大厨是做蒙餐非常厉害的师傅,我们在这吃了手把肉,味道很正,鲜美。也有烤全羊,味道很赞。
晚餐的时候,还有丰富的表演活动,可以听到马头琴的歌声,还有蒙古族的传统文化表演。能歌善舞的蒙古族姑娘,很漂亮,我很喜欢他们传统的服装。

住宿:弘吉剌部蒙古大营

弘吉剌部由120个蒙古包围合而成,中心是360余平方米的金顶大帐,有完善的会议设备及音响配备,大厅门前是棋盘广场,晚上的篝火晚会就在这里,现场氛围很欢乐。
蒙古包是现代化的房间了,里面有热水器洗手间等,条件相对很豪华了。这是网红景点,很多人来这里拍照,晚上运气好,要拍星空哦。

day5 清晨四点的草原文化节

敖包祭祀仪式

6月12日弘吉剌部蒙古大营将举行一年一度的隆重敖包祭祀仪式,向敖包神灵祈祷祥和安泰,风调雨顺。我们3点多就起床了,这时草原已经天亮了,跟着队伍来到了祭祀敖包的现场。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2个小时,这也是我第一次体验蒙古族文化,是一场难得体验经历。
自古以来,蒙古民族通过一年一度的隆重祭祀敖包“神灵”的形式,传承和发扬光大人与自然和谐的道德理念。传说被敖包神灵呵护的那匹神驹,拥有腾云驾雾、万里行空的本领。祭祀敖包那天,要把“天马”请到敖包山上来,广大牧民向敖包神灵祈祷祥和安泰的同时,还要向心目中的神马进行顶礼膜拜,希冀神马给草原和民族带来吉祥好运。
祭祀前一天,要对敖包进行全面装饰,将象征敖包魂魄的苏鲁锭的古格力、敖包顶上的鲜树枝、五彩拉链等装饰全部更新。祭日这天,世代祭祀这座敖包的牧民穿着节日盛装,把从家带来煮熟的全羊和奶制食品摆在祭祀台上。
祭祀仪式开始后,一边由博教大师击鼓跳跃出场,吟唱博教传承的祭天诗文,祈求长生天恩泽于大地富庶生机、远离邪恶,一边由喇嘛们奏乐诵其藏经“纳木达格桑”,祈祷天下安泰、福满人间。此刻,牧民们无比虔诚地向天地万物神灵祈求:风调雨顺、人畜兴旺,而且频频举起手中的招福桶或替代食品,顺时针方向摇晃着,齐声高呼“呼瑞艾”(天赐吉祥福禄惠顾于你我他和天下万物生灵)。
祭祀仪式结束时,所有民众举着招福桶,继续呼喊“呼瑞艾”,按顺时针方向绕敖包转三圈,意思是敖包神灵使他们与天地取得了心灵上的沟通,再次亲近了大自然,示意感激之情。

骑马射箭摔跤

早上三点多就起床了,祭祀敖包结束后,弘吉剌部还举办了丰富的草原传统活动,骑马、射箭、摔跤。也是头一次看这样的活动,感觉这就是电视上演的蒙古族嘛,草原还是保留了很好的传统文化。蒙古族朋友说,在草原会摔跤骑马射箭的男孩子很受女孩欢迎,比较好找女朋友,嘻嘻。
摔跤、赛马、射箭作为蒙古族传统的“男儿三艺”,也是衡量一个蒙古男儿是不是真英雄的标准。成吉思汗铁木真之所以能带领众蒙古儿女所向披靡的征服全世界,除了他本人的雄才伟略外,跟他平时的练兵秘籍也密不可分,蒙古的男儿三艺就是大汗制胜的法宝了。
在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里面,蒙古族神箭手哲别一出场就让人觉得很惊艳,而郭靖之所以能成为射雕英雄,被华筝和成吉思汗欣赏,很多功劳也归功于师傅哲别传授的箭术。
在草原欣赏一场原汁原味的马术表演,还是让我十分震惊。马和人合在一起,骑手们或随着马儿飞奔,一跃上马,或倒骑或站立在马背上,最后的叼羊大赛,是正常表演的高潮。
射箭在我国也是一项比较古老的运动了,但是蒙古族射箭是极富民族特色的。它的射程只有15米或20米。需要很大的力气,我弱爆了,根本就拉不动~
摔跤是蒙古族的传统活动,既是体育活动,也是一种娱乐活动。随着时代的发展,摔跤已经不是男人的专利了,在比较隆重那达慕大会上,还可以看到女子摔跤手的精彩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