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

不会遗忘的旅程

每当我写游记偷懒的时候,我都会收到窝里的私信:"对抗遗忘的最好办法就是记录……”这篇游记整整拖了一年,大概就是去年的这个时候从呼伦贝尔到阿尔山。不过美到依然记忆尤新,于是把草稿箱里的删除的游记重新开篇,不为别的!这里的秋天无可取代,又到了这个季节,写游记的时候就当自己又去了一遍吧!顺便用祖国最美的秋天祝祖国70岁生日快乐吧!
我爱你,中国!

AD钙奶小分队

这次一共有两位小伙伴和我一起,然后从当地包了一辆车,司机王哥带我们,因为呼伦贝尔的路还真的需要一名当地人做向导才好,自己租车开到草原里很容易迷路。四个人一辆SUV,宽敞舒适。路上买了一板AD钙奶,在阿尔山森林公园里拍了一张照片,那我们就叫“AD钙奶小分队”,一年了,这个聊天群还在呢!旅行中可以和更多的人有交集,拉近朋友间的距离是极好的。
接下来简单介绍下每个人吧!
我,爱生活,爱旅行的80后,大学毕业后在家乡淮南煤矿工作了六年,看透-800m矿井下的阴暗和冰冷。当然也要感恩这段工作经历,让我对生活充满了更多的热情和探索的欲望,现在辞职到了常州定居,追逐千里之外的诗和远方。希望有机会能够和各种有趣的人一起探讨旅行,结伴旅行。加好友或咨询线路问题欢迎私信。weibo:胡恩泰_7,wechat:h58098975。
ike,来自杭州,就职于当地某知名报社。穿着AJ的男孩,旅程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激情和活力。也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听说阿尔山很美,从公司请了年假订了机票就来了。和他认识好几年了,是一个很有生活态度的人。
Dolly,来自上海的女孩,有着我羡慕的小麦色皮肤,我们小队的颜值担当。同时还是一个技术流,总是不停的教着ike拍照,然后再把自己当模特给他练手,哈哈。好看就完事了!
司机王哥,勤勤恳恳的当地人,没有照片。感谢他几天的保驾护航,一路上也充当了导游,讲解指路给建议,有个当地朋友真的很省力了!

路线概述

海拉尔——呼伦贝尔大草原——满洲里——阿尔山
总体路线就是这样的,主要打卡的是阿尔山森林公园,所以前面的行程就走的比较快。游记的重点也就放在阿尔山吧!当然路上的风景同样精彩,有几个点印象非常深刻。结尾部分再来一章实用攻略,想看的可以下拉到最后。

呼伦贝尔的路上

夏天草绿的时候也来过呼伦贝尔,秋天却了我不一样的感觉。说是秋天,其实内蒙的气温已经挺低了,甚至可以穿上羽绒服了。不过,我们的第一站却是吃了一个冰淇淋。王哥说,呼伦贝尔的铁山冷饮很有名,海拉尔和额尔古纳都有卖。
呼伦贝尔最美的永远在路上,虽然这个城市也有很多付费景点,但是秋天不太建议浪费时间,和路上的风景比起来真的算不上啥。金黄的草已经被牧民割掉打成垛,动物们也比夏天慵懒了许多。
秋天的草垛是夏天所没有的风景,那些还没有来得及被铲车带回家的草垛星罗棋布。我们小分队那是一个个的飞上草垛凹造型。你还别说,草垛还真不容易爬,不然咋会没有Dolly的照片,不信你来试试。
在草原上飞无人机也是一件很爽的事情。一眼能看5KM,炸鸡都能找的回。除了风大以外,这里操控几乎没有任何困难。我飞去了远处的河流,惊扰了一片牛羊。千万别被牧民抓住,否则可能是一顿胖揍。这样的金黄可以说已经很美了,王哥说阿尔山更美,此时我真的很难以想象。
落日时分,震撼的美景并没有停止。还记得这一天正好是中秋节,一轮明月把天空染成了淡紫色,说实话当时我有点想家,于是就对着远方呐喊,再掏出提前带好的月饼和大家一起补充能量。这个时候已经不是月饼好不好吃的问题了,仪式感千万不能丢。
王哥说这里是电影《寻龙诀2》的拍摄地。对,这部电影现在还没有上映,第一部的拍摄地也有在呼伦贝尔取景。这里也不是什么正规景点,我甚至也无法表述它的位置。就知道是呼伦贝尔去往满洲里的路上。管它呢,呼伦贝尔最美的地方永远在路上。

满洲里的烫火锅

我有很多次旅行,最后一顿都是以吃火锅结尾。这次,我们把它放在了第一顿,难得过节,内蒙的牛羊肉又这么好。王哥给挑了一家老店,铜锅涮肉再蘸上韭菜花,那个满足啊!还要啥自行车?
应该都知道满洲里是个充满俄式风情的边境城市,中、俄、蒙三国在这里交流频繁,十分热闹。而我对它的建筑更加感兴趣,也没跑远,就在酒店的楼上拍了几张。
满洲里的景点去了一个,顺便打卡了一下国门,看到了界碑。纯粹的打卡式景点,没有什么感想可抒发的,骄傲自豪的心情是有的。国门这边还有所谓的中俄互贸区,推荐购买一些小零食和套娃之类的,琥珀、蜜蜡这些不懂得慎重选择。

阿尔山森林公园的金黄

一脚油门,我们终于来到了阿尔山。这个城市并不大,在国内可以排的上号的小。所以道路也比较简单,但风光并不简单。感觉这座城市的周边都是金黄色,随便找个地方停下来,上个露天厕所,顺便航拍一下。山坡上有群羊,本来想去撵一撵,结果被不知道身在何方的羊倌用狮吼功制止。
那我们就钻进了白桦林里,拍一拍人像。说是林子,规模也不大,但是不收费。白桦树在中俄边境可是最有故事的树。好了,大白天的自带灯光,模特摄影师就位。
接下来,真正进入阿尔山森林公园里那可真是越来越美了。不过这个景区大到没朋友,进来以后开车都要开好久,特别适合自驾。住宿和吃饭都是要在景区服务区内,让我想到了高速服务区,不过也真的差不多,就是在特定的路段有一片休息的区域。
阿尔山的门票是两日有效的,门市价235/人,包含观光车。网上预定会便宜10块钱,各OTA平台差不多都有,优惠力度不大。值得注意一下的是观光车是从景区内的服务区发车。我们进入景区到达服务区后天都黑了,睡醒一觉才开始的森林公园行程。
阿尔山森林公园里的点大概分为这样几个部分,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杜鹃湖、阿尔山天池、地池、不冻河。这些地方我们一共玩了两天,也就是在里面住了两晚。第一站去到的是驼峰岭天池,这座天池是我认为比阿尔山天池还好看,也可能是第一印象的缘故吧?
我的广角镜头差不多可以完全把它收下,无人机就比较难了。这座天池真的是太大,一大早来地上还有些冰霜,还有上下坡,走起来会有点喘。一直可以走到湖边拍照,暖洋洋的照射下来特别舒适。
接着去到了是大峡谷,全程是有木质栈道可以走的。流淌着的这条河就是不冻河。秋季可能还感受不到它的魅力。待到白雪皑皑,天地的冰封的冬季,这条河依然冒着热气欢快的流淌着,那可就真的是奇观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河段附近有大量的地热存在,所以这里的温泉也是特别值得体验。
峡谷的两旁是黑黑的岩石,走在木栈道上嘎吱嘎吱,居然还让我发现了一只小松鼠,扭着性感的小屁股偷吃着游客掉落的面包屑。看起来已十分胆大,想必也是见惯了大场面。
接近傍晚的时候,阳光变得更加和煦。小分队就一直躲在了杜鹃湖等日落。这里的湖面是阿尔山森林公园里最大的水域,你甚至可以乘坐快艇。湛蓝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自带滤镜。像一面镜子一样,所以并不想去打破它,快艇就不坐了,好好的晒着太阳唠着嗑。
没有瓜子的唠嗑是不完整的,就像湖面的平静总会被打破一样的无奈。不过一只渔船还是很有画面感的,但是他能不能打到鱼我就不知道了。
终于等来了日落,显然没有呼伦贝尔路上的震撼。同时也等走了最后一班去往服务区的2路汽车。这样游客就剩下我们小分队三个人了,拍完以后,打电话让王哥从服务区来接,这就是自带司机的好处。
森林公园的第二天,先去到的是阿尔山天池,这就是景区的logo啊!它的行程原因,是由火山喷出物落在喷火口周围形成一道环状围墙,中间形成圆形凹坑,多年积水而成。没错,这里就是一座火山,一座不会喷发的火山,超酷。
和驼峰岭不同的是,这里的湖边有个观景台,但是不能下去湖边拍照的。这里地势比较高,林子里倒是适合来几张。
去完天池,再去地池,彷佛就像一个弟弟。地池的震撼程度和水质都没有和两座天池相媲美,弄张航拍结束,如果时间紧,感觉这个点都可以略过。
离开森林公园时,在景区出口附近的不冻河看到了一群牛马,怎么可以错过下车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嘿嘿,大家保持安全距离,我不去碰你,你也甭想踢到我。
如果看过《亲爱的客栈2》的可以看出很多熟悉的场景,虽然涛姐的客栈是在有点远的白狼镇,但剧组真没有少来这里取景,很多延时啊,大场景都在这边。

阿尔山的琐碎景点

除了森林公园,在阿尔山的路上还去打了很多琐碎的景点。他们可能不太适合特地去打卡,但是顺道去看看还是很不错的。比如说城市的风光吧!这里真的人超级少,路面的车像是大家都躲在家里看《春晚》一样的空荡。航拍一下就可以看到城市的尽头。
城市里面的阿尔山火车站是日本人留下来的,所以建筑特点很鲜明,适合来拍照。火车站好像之能通往周边的村镇,比如《亲爱的客栈2》的白狼镇。候车厅差不多就一间门面房大小,走到底就检票进站了。入口处唯一的一台自动取票机就像迎宾一样,每个人到这里来先签个到、取张票。
我也取了票!不是去哪,而是把后面回哈尔滨的票给取了,上面有个“阿尔山售”,算是做个纪念。再见,门口像菜市场一样的阿尔山火车站。
在回呼伦贝尔海拉尔的路上,灌了瓶圣泉水,啃了几根牦牛肉干,还去打卡了中蒙阿尔山口岸。差不多到这里,小分队的全部行程就已结束。回到海拉尔,烧烤整起来!

关于吃饭

在这几个的吃饭,除了第一天的烫火锅,多以东北菜为主,什么大拉皮、乱炖的都能吃的到。最后一晚的晚餐整了一顿小烧烤。这些地方吃饭的消费水平并不算便宜,跟食材都是硬货可能也有点关系。2019年评选的最贵旅游城市就是呼伦贝尔,不是这里多宰人,而是这里的生活成本会更高。

关于住宿

因为是包车,住宿是自己挑,选好价位王哥给推荐的。如果对包车不放心的,也可以规划好每天到哪里后,自己提前网上预订。下面这个房间100多块一晚,怎么看都值了。不过这仅限于海拉尔和满洲里,阿尔山森林公园里可住不了这么好,条件不是太好,价格也更贵。毕竟你进了公园,不住也得住,秋季最美的季节总共也没有多少天,所以溢价还是蛮严重的。

实用攻略

1、为什么选择这样一条线路?因为阿尔山真的很远,我们从江浙沪过去,总不能只玩这一座公园,所以就多走了这样一条线,这个只是路线思路,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规划;
2、即便是秋天,也要带上厚厚的羽绒服,特别是森林公园里,中秋前后就会结冰,穿着羽绒服都不想出去,房间里会有供暖;
3、如果路线不熟悉的话,不要贸然自驾,真的会迷路,地方太大手机容易没信号,导航也很难找到很多小路;
4、手机支付已经很方便了,但毕竟地方比较偏僻,现金还是要备一些的,以免用到时候方恨少;
5、喜欢拍摄的话建议到一个长焦镜头,你会发现200mm的焦段都勉强够用。无人机的话可以撒欢的飞,主要防风就可以;
6、重中之重就是防火!你看这么多树,是不是很危险?所以一切的火种是不给带到阿尔山的,而且秋季进入了防火季,车辆也需要防火证才可以进入,这个办理规则不太清楚,都是王哥提前安排好的。

本游记著作权归@胡恩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