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
我们老年人8人小团队,从哈尔滨乘坐一夜卧铺火车。次日早上到达海拉尔,然后滴滴打车前往预定的酒店。
海拉尔区是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市辖区,是呼伦贝尔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该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区域面积1440平方公里。海拉尔区总人口28万(2012年)滨洲铁路和301国道平行横贯全境。
我在网上预定的市中心酒店,40平方的双人房。每天65元,不含早餐。我们住宿2个晚上。
套间。
海拉尔火车站。我的团队当中有一位朋友,因为身份证是福建三明的。被要求做核酸,还被送到规定的酒店,隔离住宿一夜,等待结果。检查费60元,酒店200元自理。结果出来阴性,被放行。
放下行李箱,我们打出租车前往【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成人门票30元,60岁半票,70岁免票。 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原为海拉尔西山风景区,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盟首府海拉尔区政府和工人新村西部,分为南园、北园、西园和后备资源区,统称为三园一区。南园内有距今几千年前北方草原细石器时期文化遗址,是中国北方四处细石器时期文化遗址之一。名人峰南侧有三处侵华日军工事遗址。北园是三园中面积最大的,北园的樟子松保持着自然状态。该园内以海拉尔白沙滩景区 最为出名。西园主要以湿地为主,湿地总面积2500公顷。共有15处湖面,面积达250公顷,其中以冰湖面积为最大,达56公顷。后备资源区由 母树林 采种区、防护林建设区、林草示范区、沙地治理区、湿地保护区、育苗及科研区组成。区内的人工林是八十年代栽植的。距市中心不足2公里,总面积14062公顷,是我国唯一以樟子松林天然景观为主体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消防队。
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早在清代就因被列为呼伦贝尔八景之一,因沙埠古松而著名。是中国唯一以樟子松为主体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全国教育基地创建单位、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呼伦贝尔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呼伦贝尔市科普教育基地。
一只啄木鸟在抓虫子吃。
附近的发电厂,呼呼地冒烟。
从森林公园出来以后,我们打出租车前往南门广场。
这是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 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始设于1732年(雍正十年),终止于1932年伪满洲国成立,200年来一直是呼伦贝尔地区集军政职能为一体的最高衙署。
游客中心去拿了一本免费资料。
成人门票20元,老年人半票,70岁免票。在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设立之前,呼伦贝尔地区不仅人烟稀少,更无村屯集镇。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后,位于中俄边境的呼伦贝尔的战略地位愈发显得重要。为了巩固边防,清廷决定设立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统辖新组建的"索伦八旗",以及后两年组建的"新巴尔虎八旗"。随着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的设立,拉开了草原城市海拉尔的建城序幕。
中国古代的城市建设大多受风水理论的影响,衙门是一方或一座城市的主宰,应位于"正穴",即城市的中央。因此,最初修建的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旧址在城西门外,偏北西沙山之阳",具体方位应在今海拉尔西山公园之南。这种坐北朝南、居中而治的设计思想,以南向为正、居中为尊,要求衙门的大堂、二堂等主体建筑必须集中在一条南北中轴线上,并按照"文左武右"和"前衙后邸"的布局来满足办公、居住的需要。按照"吉地不可无水"的观念,衙门还应建在高处,临山近水,这样才有居高临下控制全局的含义,同时也能防患水灾。当时的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背靠西山高地和四季常青的樟子松林,旁边有日夜流淌的伊敏河,真可谓选中了一块少有的"风水宝地"。
关于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的建筑规模,呼伦贝尔的第一部志书《呼伦贝尔志略》有详尽的记载。从中我们可以得知,到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被出兵东北的沙俄军队毁坏之前,其衙署建筑已初具规模,各种功能也是较完备的。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属于军府体制,地位和作用较为特殊,副都统归黑龙江将军节制,用今天的话来讲,其职级相当于副省级。衙门在初设时,由京城派员加副都统衔。1743年(乾隆八年)改设副都统衔总管。1880年(光绪六年)改设副都统实缺。1909年(宣统元年),载废改兵备道加参领衔。1912年(民国元年),道职复废。1915年(民国四年),复设副都统。1920年(民国九年),取消呼伦贝尔特别区,实行旗县分治;副都统(由大总统任命)归黑龙江督军节制,其所辖除增设陈巴尔虎一翼外,其他均沿袭旧制,专司蒙旗事务。呼伦贝尔副都统衙署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建筑,建筑风格质朴简练。衙署正门两侧自上而下用满文、汉文书写"本副都统衙门建于民国九年六月九日"的字样。副都统及属下官员均着满清官服,手罩马蹄袖,足登平底靴,有的外加皮袍。《呼伦贝尔志略》记载:"旧呼伦道署,在城西门外偏南,清光绪三十三年建筑,周围砖墙,计瓦房七十二间,今为副都统借用。西院设蒙旗学校。旧设呼伦厅署,在旧道署前,与道署同时建筑,计瓦房五十四间,今为副都统公署及左右两厅借用。东院设蒙旗钱局。"到清末民初,以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衙署为中心,这一带不但成了呼伦贝尔的政治中心,也逐渐形成了经济和教育中心。
呼伦贝尔副都统贵福(1860~1941),在1920年1月6日呈请取消"呼伦贝尔特别区"和废除《中俄合订呼伦贝尔条件》,北京政府接受这一请求,并于同年2月正式任命贵福为"蒙旗旧政"后的副都统,加封贝子衔。又如成德(1875~1932),曾任"外蒙古"外交部的副部长,在蒙古期间将《蒙古秘史》还原、翻译成现代蒙古文。1920年1月,他与副都统署内的有关人员一道联名,打电报给黑龙江省长公署和北京政府,请求撤消"呼伦贝尔特别区域"和《中俄合订呼伦贝尔条件》。由于他是"首先提议撤消呼伦贝尔特区之人","与寻常功绩稍有不同",经民国政府蒙藏院批准,被封为镇国公。呼伦贝尔副都统下属的"索伦八旗"和"新巴尔虎八旗",均是按清廷的统一调遣驻防呼伦贝尔的,具有准军事部队的性质,这一点与盟旗制度下的旗有着本质的区别。清朝统治者可能没有料到,在呼伦贝尔实行的这种特殊的旗制却有较强的生命力,特别是在清末民初直到伪满洲国成立,这种变通的八旗制度又在呼伦贝尔保存了几十年,这也是其它地方极其罕见的特殊现象。1932年6月27日,伪满洲国公布《兴安省官制》后,撤消了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废止了索伦八旗制,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的历史至此划上了句号。
市中心广场上的雕像。
海拉尔游客中心。
苏炳文将军铜像。苏炳文,海拉尔字翰章,1892年9月2日生于辽宁省新民县大民屯中古城子乡村。原东北军将领,曾任上将军事参议官。“九·一八事变”后,在黑龙江省的海(拉尔)满(洲里)地区率部抗日,一度誉满全国。1954年被周恩来邀请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同年12月,就任黑龙江体委主任。1975年5月22日,病故于哈尔滨,终年83岁。
美丽的南门。
南门大桥。
海拉尔的母亲河【伊敏河】。这里差不多快成为海拉尔门面了。 夏天音乐喷泉吸引很多人, 细细的河水融入空气中, 很凉爽。 还有篮球场, 健身器材,很多人比较喜欢晚上去。 等人基本散去 ,溜溜达达, 之中的灯也不错, 喜欢站在桥上看, 美呆了。
伊敏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蘑菇山北麓,于海拉尔市北山下汇入海拉尔河。流域面积22637平方公里,河道长度359公里,地表水资源量12.23亿立方米。
伊敏河人民公园。伊敏蒙语中,是“生命”的意思。 实际发“aimin"这个音。处于“yii"和aii”中间的音, 伊敏河就是生命之河的意思。
伊敏大桥。
沿途一片金色的水草湿地公园,太美了秋天的海拉尔。
继续沿着伊敏河走,沿路干净,人少,车少,初秋的季节空气凉凉的,带着少少干燥。与上海潮湿闷热的气候比,真的喜欢这里。
晚餐去了美团,大众点评网红第一名的【外婆家】。预定包间叫:【大舅家】。下面是东北名菜:锅包肉,分量十足,48元一盘。
次日一早,包私家车2部。说好的早上7点出发,晚上6点返回,往返行程大约350公里。每车4个人,一天400元,2部小车800元,那么人均花费100元。东北的司机就喜欢出幺蛾子。到出发的时候,提出要加钱。碰到我老经验,幸亏都有预案。后面有备货。我对他说:没关系。我知道你们东北人会来这一套,你不去,我马上叫一辆大的14座面包车。价格还比你便宜100元,人家开价700元,我最多晚出发一小时。他马上怂了,连声说:走走走,马上走。。。。
这是路上经过的【金汗帳景区】。全是新建造的人工景区,门票120元。金帐汗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法国、日本、德国、香港、台湾、俄罗斯等中外影视剧组纷纷纷此拍摄影视剧,是理想的草原影视基地 。
一路上风光无限。
这是我预备的地图。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到达【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成年人门票60元,60岁以上半票,我70岁免票,花15元买往返电瓶车票。到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了,额尔古纳是一条河、一座城、也是一段历史。额尔古纳蒙语有奉献之意,额尔古纳河养育了河两岸丰美的草原与人民。额尔古纳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在康熙年间《中俄尼布楚条约》确认以额尔古纳河为中俄的界河,也是一段难忘的历史。而此次要去的额尔古纳公园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将带给我们新的美景与感悟。
碰到上海旅游团。
游客稀稀拉拉,下午基本无人进去了。
内蒙古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位于大兴安岭北段西麓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上库力办事处境内,距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镇东北直线距离约10公里,距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公路距离约120公里。 湿地公园由根河及周边沼泽、滩地、林地等组成,总面积1207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9518.64公顷,湿地率78.85,涵盖了永久性河流湿地、草本沼泽、灌丛沼泽、森林沼泽与沼泽化草甸等多种湿地类型。
这里的电瓶车并不是需要强制乘坐,也有游客选择步行进入,不过湿地公园实在太大了, 步行还是比较艰难的。而且电瓶车是有站点的,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辆电动车驶来,所以游览时间不急,可以一个景点逛够了再走。
内蒙古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拥有亚洲原生木本湿地中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物种最丰富的湿地,享有"亚洲最美湿地"的美誉。 湿地公园将自然风光观赏与休闲体验项目有机结合,发掘了"返璞归真"、"历史沧桑"、"黑森林岛"、"野猪林"、"榆树林"、"鸟岛"、"康大街山"和"湿地花海"8处主要观光游览景点。2017年12月22日,通过国家林业局2017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爬一段高坡。俯瞰山下市区;边走边拍:长草草地、野花、美女;气喘吁吁爬坡人;山顶互拍;《亚洲第一湿地》碑前排队照相,山风猎猎、紫外线强烈,美丽的大妈换了装束,纱巾裹到头上。
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大兴安岭北段西麓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上库力街道办事处和上库力林场辖域内,东与旗县界相连,南与山脚线、耕地边缘、牧场围栏相壤。 距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镇东北直线距离约10公里,南距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所在地海拉尔区123公里,西南距满洲里市237公里,东临根河市113公里,交通便利。
整条栈道分割出了好几个观景平台,可以让您在登山的途中有更多的休息的地方,第一处观景平台面向东方,视野十分开阔,是一片草原,远处还有牛羊在觅食,广阔的草原,天上的几朵白云在草原上留下一片片的阴影,煞是好看,不过这里的信号比较弱,可以先拍摄到相机里,等有了充足的信号后再发朋友圈。再往上走就是山顶的观景平台,这里就是额尔古纳的制高点。远处可以看到额尔古纳的市区,近看则是点点的牧民家,山顶种植着格桑花,虽然山顶的风有些大,但是格桑花仍然坚强的生存在这里。
湿地公园规划区域基本呈西南 东北走向,由东西穿行于湿地公园中间的根河水系及两岸河滩阶地组成 湿地资源包括河流湿地草本沼泽灌丛沼泽森林沼泽牛轭湖泥炭地和部分湿草甸等,湿地类型丰富多样。在大兴安岭地区河流湿地与沼泽湿地中具有很好的代表性和典型性。
在没有来过内蒙古自治区之前,认为这里的景色只有蓝天、白云、草原和牛羊。但是当你真正来过这里,你一定还会发现,这里还有清澈美丽的河流、五彩缤纷的森林与灌木和连绵巍峨的群山。在这里看着静静流淌的根河、看着群山中连片的白桦林、看着曲水围绕着金色的草场、看着五彩斑斓的灌木,你会在内心深处感到“亚洲第一湿地”的名号是实至名归的。
园区内湿地类型丰富,包含河流湿地、草本沼泽、森林沼泽、灌丛沼泽及沼泽化草甸,孕育了众多的野生动植物,其中维管束植物51科173属283种、脊椎动物24目52科252种,这里也是国家濒危保护鸟类生存繁衍的重要栖息地。 额尔古纳湿地是东北亚鸟类迁徙、停歇与繁殖的重要通道及栖息地。每年春天,大批迁徙的候鸟将这里营造成一个鸟类博物馆,包括国际濒危鸟类及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如:白尾海雕、天鹅、鸿雁、苍鹭、丹顶鹤等,鸟类总数量达230余种。紫貂、原麝、貂熊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兽类也在这里繁衍生息,各种珍禽异兽与这里的群山、草原、森林、湿地相辅相成,共同构建了完整的生态体系。下面的地方叫:S湾。
下面的地方叫:马蹄岛。
湿地公园内森林湿地草原生态系统汇聚,交错分布;植被具有森林草原汇合特征,生态条件的分化和植物区系成分的多方汇合,具有丰富多样的生态系统。景观上呈现出河流沼泽草甸草原灌丛等多样性,在生物种类上仅维管束植物282种,脊椎动物252种,未被记录的低等生物更是巨大.脊椎动物尤为鸟类为主,价值较大,每到春秋季节,迁徙的鸟类分布于湿地公园的沼泽地和河流、水域上,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因此,湿地公园具有生物物种的多样性。湿地公园内的湿地是根河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河湿地物种丰富,是许多鸟类非常重要的庇护场所,是全球鸟类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的瓶颈,曾是丹顶鹤的繁殖地之一,也是世界濒危物种 鸿雁的重要栖息地之一,是世界鸟类保护的重要区域。
河流沼泽湿地具有防洪泄洪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等作用,又是珍稀野生动物的集散地该区域一旦遭到破坏极难恢复,会造成水土流失,给下游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的后果目前,区内河流的水量逐年减少,湿地面积也缩小。周边草原的过牧,造成该区域内)自然环境的破坏,也给栖息在该区中的野生动物带来了威胁因此,生态环境又显得非常脆弱。
内蒙古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额尔古纳市东北部上库力办事处境内,距额尔古纳市中心直线距离10公里(公路距离23公里),东距根河市中心90公里(公路距离113公里),南距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所在地海拉尔区直线距离123公里,西南距满洲里市直线距离237公里,交通便利。湿地公园的外省市客源地主要通过铁路、公路、航空抵达海拉尔区后,再乘车进入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市距离湿地公园23公里,为省级柏油路,可自驾或乘坐景区大巴前往。
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到达【白桦林景区】。成年人门票55元,60--69岁半票,70岁免票,继续购买15元往返电瓶车票。
景区大门口。中国最美的纯生白桦林额尔古纳市白桦林风景区。在额尔古纳市三河回族乡北10公里S201省道旁,有这样一处景区:它拥有7000公顷保存完整的纯天然、原生态白桦林带,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一片纯生白桦林。它就是额尔古纳白桦林景区。
电瓶车乘坐到底,徒步走出来。
爱心白桦林。
白桦林景区属于内蒙古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景区里的白桦树真的很多很密集,那种美,要亲自来才能体会到。当地很多人都会在此拍婚纱照,景区里有麋鹿苑,可以近距离跟麋鹿接触,当然喂麋鹿是需要买食物的。透过阳光,仰望树顶和蓝天,是另外一种享受,无比的透彻,只是不太容易拍出比较理想的片子,对于摄影爱好者可以尽情的来挑战。景区内游人很多,所以很难寻觅一处清境的场所拍照。
童话森林区以童话为主题建造,利用可移动的人物雕塑、树屋、场景道具体现小红帽、熊出没的童话故事,形象逼真、惟妙惟肖。
白桦林景区占地面积近1000公顷,是距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白桦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洁白的树干仿佛继承下了欧洲的血统,枝干上的稀疏黑色仿佛从天空落下的黑色雨点,风干在枝干上。白桦树的用处十分广泛,桦皮可以做屋顶防雨材料,又可以引火,是制作桦皮画、桦皮饰品上好原料,树干可以做建筑材料,还可以榨营养丰富的桦汁饮料。
爱情见证点。白桦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笔挺的枝干仿佛深入天空。白桦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额尔古纳的白桦林与别处不同。
艺术广场可领略俄罗斯节目表演的别样风情。穿过摄影区沿林中栈道漫步而上,即可到达景区的观景平台,俯瞰林间美景,令人心旷神怡。高空栈道围绕着白桦林相依而建,树梢上的漫步,这辈子要走一回。
小木屋购物点。
彩虹天桥,见证浪漫。传说成吉思汗的千军万马途经此地时,认为这是吉祥的化身,并在这里驻足休憩,安营扎寨;而来这里采伐的俄国人在赞叹她美丽的同时亦放下屠刀,于是,一首优美动人的俄罗斯歌曲《白桦林》应运而生并传唱多年。
一对新人,在这里留下倩影。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犹如少女窈窕的身躯亭亭玉立。白桦树是俄罗斯人最钟情的神圣之树,在俄罗斯人眼中是春天和爱情的信使。按照俄罗斯的民俗,姑娘在出嫁前要举行辞美仪式,以惋惜和悲切的心情告别少女时代,迎接即将来临的生儿育女、操持家务的妇人生活。
仪式上,女伴们在待嫁姑娘的桌上放一束白桦树枝,在悠扬的歌声中姑娘对白桦产生一系列美好回忆和思念,预卜未来生活的吉凶。如果发现自己的红颜缠绕在小白桦树上,则意味着婚后的生活幸福美满。
新婚夫妻,拍结婚照。
鄂伦春人的桦树皮小屋。
十全十美发财树。亲情园内以同根多树的白桦林为主,象征着亲情和母爱的伟大;爱情区内有爱情树、许愿亭和南瓜车,每个人在这里许下一个愿望,每一个愿望都寄托着一个无法企及的内心秘密。
网红打卡点。秋天的白桦树,枝叶扶疏,姿态优美,犹如少女窈窕的身躯亭亭玉立。白桦树享有“纯情树”的美誉,在中国、俄罗斯、日本、欧洲…白桦作为忠贞爱情的象征,被无数作家、诗人、歌者和向往爱情的人们传唱。白桦枝叶疏离,仪态优美,洁白的树干婆娑多姿,特别是当成千上万株白桦聚集成林,其间不掺一棵杂树,那种对心灵的净化和震撼是旁人难以想像的。
这是最佳摄影点,介绍说:这是出大片的地方。
白桦树的用途十分广泛,从外部看,一个个树结酷似人的眼睛,记录着森林里的发生的一切,所以白桦树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森林卫士”。桦树皮可以做屋顶防雨材料,是开发制作桦皮画、桦皮饰品的上好原料;桦树干质地坚硬且柔韧性强,可以做各种建筑材料和家具材料;白桦汁既甘甜又解暑,可生产营养丰富的白桦汁饮料。因此,白桦树也被称之为“生命之树”。
白桦林景区完成了。我们爬上高处。看看远处的风光,非常漂亮。
晚上6点,开车回家。
第三天一早,再次来到火车站。乘坐2个半小时火车硬座,25元。前往满洲里。
一路上,呼伦贝尔大草原的风光很好。风吹草低见牛羊,水草丰盛马儿壮。
海拉尔旅游完成了,接下来我们要去【满洲里】。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